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提反併吞中華民國法 嚴苛度恐讓台商全受罰

2019/11/29 21:34(11/29 2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9日電)國民黨團立院黨團今天提出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限制不得接受敵對組織指揮等內容。對比多地大陸台商協會章程明列「接受台辦指導」,嚴苛程度恐讓台商全受罰。

熟知內情人士指出,台商本就對中共代理人修法感到憂心,幾經斡旋下,民進黨才提出反滲透法草案,縮小打擊面,僅防止介入選舉、遊說等行為;國民黨這次提出的版本比「反滲透法」有過之而無不及,恐引發台商更深的焦慮。

不過,中國大陸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今天在官網刊文說,所謂「反滲透」是變相的「中共代理人法」。而面對國民黨團也提出「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在兩黨均提法案下,有不具名台商表示:「對我們來說,這確實比較讓人擔心,那條線畫在那裡?」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公布反滲透法草案,共12條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影響選舉罷免、公投行為,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等。全案今天在立法院會處理時無異議,順利逕付二讀。

國民黨黨團今天則公布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共15條條文。規定,任何人不得為敵對組織或敵對組織成員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或洩漏、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的文書等,明知為敵對組織或敵對組織成員,違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金。

翻查中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及多地台商協會組織章程,均載明接受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或地方台辦「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甚至有地方台協章程直接列明「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法律、法令和法規」。

熟知內情人士下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國民黨版草案比反滲透法草案「有過之而無不及」,「倘若依照他們的版本,任何一個台商都會中獎(受罰)。」

他透露,民進黨目前推出的草案,是海峽交流基金會幾經斡旋下才推出的。「台商對原先的中共代理人法非常反感,秋節聯誼時不斷向海基會抱怨,最終由(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出面向民進黨斡旋,(黨團)才推出現在的版本」。

但對於反滲透法草案今天逕付二讀,台企聯仍透過新聞稿批評「換湯不換藥」,是變相的「中共代理人法」。

為此,熟知內情人士表示,反滲透法草案只加強防止境外勢力介入選舉、遊說,打擊面縮小許多,一般台商正常往來完全不受影響,台企聯的反應有些過頭,「別說是湯、藥,連碗都換了,怎麼會是換湯不換藥」。(編輯:林克倫)108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憂反滲透法 全國台企聯:阻台商安心回家路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