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立委4搶1 藍推新人挑戰綠三連霸

2019/12/8 09:18(12/8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立委選戰(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8日電)台東下屆立委選情,民進黨提名人劉櫂豪端出政績力拚「三連霸」;國民黨提名的台東副縣長張志明,擁有縣長饒慶鈴加持的執政優勢,希望奪回國民黨失去10年的這席立委。

參選下屆台東這席區域立委名單,除了尋求連任的劉櫂豪、挑戰的張志明,民眾黨提名的陳允萍,以及無黨籍的張坤和。就選票流向分布看,全縣15個鄉鎮市,台東市選舉人口數最多,近6萬票選舉票數,「拿下台東市」大局底定。

民國101年總統選舉,國民黨「馬吳配」台東縣囊括7萬2823票,民進黨「蔡蘇配」3萬3417票,親民黨「宋林配」3313票。再看105年總統大選,即便民進黨勝選,但「蔡陳配」得票3萬7517票,小輸國民黨「朱王配」的4萬3581票;另外,親民黨「宋徐配」1萬6565票。

從總統大選得票來看,台東的政治版圖「藍大綠小」,藍營得票率約在6成5至7成間,綠營在3成至3成5間。不過區域立委選舉,少了政治傾向偏藍約2萬張原住民選票,藍綠差距拉近到約6比4。

53歲的劉櫂豪雖是民進黨員,但18年前被親民黨台東縣長徐慶元延攬擔任副縣長,從法官走上參政之路。自2005年、2009、2014、2018年先後4次縣長選舉,加上2006年縣長補選,另外2012、2016兩次立委選舉,連同尋求「三連霸」,地方重要選舉「無役不與」。

劉櫂豪深耕地方,堪稱綠營在後山台東第一人。2009年縣長選舉和國民黨提名的強棒黃健庭對決,雖然敗選,但得票率獲得4成7,讓民進黨在台東的得票率首次突破4成。

3年後,劉櫂豪投入立委選舉,國民黨提名饒慶鈴,藍營的前縣長吳俊立以無黨籍參選,在泛藍分裂下勝出。2016年的連任之路,以4萬2317票、6成4的得票率,以1萬8701票差距,大勝國民黨提名人陳建閣,更創下民進黨在台東空前的得票率。

2018年再戰縣長選舉,被視為「民進黨最接近台東縣長寶座」的一戰。雖然因大環境不利民進黨,輸給國民黨對手饒慶鈴,但劉仍得票數仍有4萬4264票,看得出基層實力。

劉櫂豪爭取下屆立委連任,端出2任立委任內政績護盤,包括南迴鐵路電氣化動工、南迴公路拓寬、釋迦農具補助及海外市場開拓,以及火車票「實名制」保障台東鄉親購票機會等政績。

國民黨提名的台東副縣長張志明,占有台東執政優勢,又有5星縣長、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和現任縣長饒慶鈴力挺,加上去年國民黨勝選的有利氣氛加持。

不過,因張志明是宜蘭人,雖然18年前在台東擔任教育處長,去年從花蓮被延攬到台東擔任教育處長,饒慶鈴當選後成為副縣長,但因農村講的是「人親土親」,也有聲音質疑張志明不是本地人。

張志明喊出「台東的鄉親們,請給黏在台東的人一個公平的機會」,同時希望能延續去年縣市長選舉,藍軍在台東大獲全勝的氣勢,喊出「下架英系立委、下架小英王朝」,讓選戰主軸朝向有利國民黨的藍綠對決。

另外,任職移民署專員的陳允萍,毛遂自薦,獲得台灣民眾黨提名,有信心幫白色力量在台東拓展政治版圖,但政治素人,缺乏在地組織奧援,將有一場硬戰。無黨籍參選人張坤和,去年製作看板說要選縣長,但未登記,這次意外登記參選立委,地方上多數人對他陌生。(編輯:孫承武)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門立委三陳鼎立 藍拚連任路有硬仗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