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湖立委三雄爭 馬公票倉年改效應是關鍵

2019/12/8 09:18(12/8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立委選戰(中央社澎湖縣8日電)澎湖1席區域立委,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楊曜,將面對國民黨縣議員歐中慨、喜樂島聯盟推薦呂應宏挑戰。究竟「三腳督」戰局,還是「藍綠對決」,馬公市「票倉」與「年改效應」是關鍵。

澎湖縣全縣選舉人數約8萬人上下,以最近的第8、9兩屆立委選舉來看,投票人數約4萬多票,在以往傳統的選戰中,一般都認為是「藍稍大於綠」,不過,最近的2次縣長選舉中,藍綠各贏得一次。

這場選戰有喜樂島聯盟呂應宏、國民黨歐中慨和尋求3連霸的民進黨楊曜等人角逐,3人都是來自澎湖西嶼鄉小漁村。歐中慨、楊曜,同為西嶼鄉合界人,不僅同鄉還是同村,自小就認識;呂應宏戶籍則設在西嶼鄉二崁村。大型選舉西嶼三雄爭霸,也創下澎湖地方自治史的新紀錄。

尋求3連霸的民進黨楊曜,第8屆時「雙雄對決」拿下2萬3823票,以3067票之差擊敗尋求5連霸的無黨團結聯盟的林炳坤。第9屆立委選舉的4名候選人中,得票2萬3107票;包括國民黨陳雙全等3位得票總數相加起來還比楊曜少了4505票,以6427票之差擊敗陳雙全。

連2屆得票數都維持在2萬3000票以上、馬公市拿下1萬4000多票,可以看得出基層實力,這次尋求3連霸,將以8年來的問政成果,以「認真做」為訴求,尋求選民支持,未來4年將全力爭取高達百億的澎湖3座跨海大橋整建與醫療、長照和福利。

國民黨籍現任縣議員歐中慨在馬公市長期扎根,曾任11、12、13、14、17屆議員,選戰經驗豐富。加上國民黨的氣勢在去年縣長選舉中回升,賴峰偉重掌地方執政優勢,並擔任總部主委全力輔選,讓原本藍稍大於綠的選區,後勢看好。

首度參選的呂應宏68歲,畢業於政大銀行系,當過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兼任講師及馬公高中教師,這次獲喜樂島聯盟推薦參選,過去並沒有從政經驗。他對澎湖提出五大政見訴求,包括打破藍綠壟斷立法院、打造澎湖長期照護醫療島、打拚生地生產消費、打亮新生代智慧生活教育、打開全方位海域觀光樞紐。

澎湖全縣「1市、5鄉」8萬6000多人選舉人數中,馬公大票倉占有5萬多票,尤其是軍公教警又占大多數。以去年底縣長選舉來看,賴峰偉馬公的選情,在7位參選人中拿下1萬2806票,比陳光復9043票,還多了近3700多票,不難看出馬公「票倉」重要性,更是選情勝負關鍵。

由於澎湖的各項公職選舉,軍公教警等票占相當比例,特別是去年推動公教年改,導致公教人員權益受損效應,導致綠營陳光復連任之路敗選,明年初的立委選戰,地方上預估「年改起多大效應」也待觀察。(編輯:孫承武)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蓮立委 綠連任面臨泛藍夾擊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