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估國會過半邊緣 新北桃園最關鍵

2019/12/11 18:16(12/11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11日電)選戰倒數30天,民進黨評估立委選情南部穩定,彰化、台中選情攀升,北部膠著,目前「離單獨過半還有一步之遙」,也就是57席邊緣,以新北、桃園最為關鍵。

立法院總席次113席,民進黨2016年贏得68席立委,其中區域立委50席、不分區18席,單獨過半。

黨內輔選幹部說,民進黨以確保現任立委席次為首要目標,至於有可能拿下席次的部分則是「寸土必爭」;後者又分兩種,一是原來就屬於民進黨的席次,例如,新竹市的鄭宏輝、台南市第1選區的賴惠員、嘉義市的王美惠。原來不屬於民進黨的選區,但極可能拿下的席次,則包括台北市第4選區的高嘉瑜、新竹縣第2選區的鄭朝方。

輔選幹部指出,選戰倒數30天,中央黨部鎖定膠著的立委選區,加強輔選力道,黨內要角包括「英德」輔選行程都集中在包括雙北等激戰選區。民進黨行動中常會也刻意從五五波的彰化、雲林切入,再到高雄,之後拉到新竹市。

輔選幹部說,彰化、雲林地方派系影響大,除了加強組織戰,把選情炒熱也很重要。新竹市方面,黨內評估守住的機會很大,但目前陷入激戰,接下來會以新竹市長林智堅執政成績來帶動選情。

雲林縣以南的立委席次,目前都是民進黨囊括,綠營人士指出,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選情穩定,尤其這次要繼續力拚高雄八仙過海,近來鎖定猛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是落跑市長,爭取選民認同。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分析,韓國瑜喊民調要說唯一支持蔡英文,連帶影響國民黨區域立委信心,另一原因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目前民進黨立委選情在台中、彰化攀升,南部穩定,中部以北是膠著選區。

此外,不分區部分,黨內依照目前民調,評估不分區立委應該可以拿到14席。

綠營人士指出,韓國瑜的「民調提前封關」策略,讓一些不是那麼核心的支持者,也就是所謂的「西瓜派」動搖。包括台中、彰化等藍綠都曾執政過的「搖擺區」,就有縣市議員觀察到,部分農會系統過去挺藍,現在看形勢轉變,當民進黨的總統立委競選總部成立時,這群人也出現,甚至穿上民進黨的輔選背心。

選戰最後關頭,總統蔡英文除了持續拚連任外,也將全力帶動立委選情。黨內人士表示,前段時間,蔡總統陣營內部認為民進黨立委要單獨過半有困難,估計立委席次約50到60席之間,不過,最近民調顯示可望單獨過半。

民進黨人士表示,新北市與桃園市將是決戰的關鍵,新北市12席民進黨現有9席,桃園市6席民進黨3席,新北市現任立委中,綠營的余天、張宏陸、呂孫綾一度傳出選情緊繃,府院黨高層全力拉抬,選情已趨穩定,力保現有席次。

綠營評估桃園市除了立委鄭運鵬民調領先外,黃世杰也有機會,立委鄭寶清、蔣絜安都還在衝刺,力拚坐三望四。

倒數關鍵時刻,民進黨將持續催票,包括蔡陣營針對青年選民,推出「英眼計畫」,號召「辣台派」一起返鄉投票。

綠營人士表示,以台北市來說,高嘉瑜與國民黨現任立委李彥秀纏鬥,如果能催出青年票,把民調上的勝利,轉化為實際選票,高嘉瑜就會贏,又是增加一席。(編輯:蘇龍麒)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宋楚瑜結合郭家軍吸票 郭台銘動向關鍵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