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三勢力搶不分區 亡昌感對決亡柯感

2019/12/11 18:19(12/16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郭建伸、陳怡璇台北11日電)2020大選最後倒數1個月,第三勢力積極搶進立法院。台灣民眾黨、時力自估不分區安全名單都是4席,親民黨盼區域不分區可以搶下8席。尤其時力和民眾黨競爭激烈,被解讀是「亡昌感」對決「亡柯感」。

民眾黨內知情人士表示,依民調來推估,民眾黨在國會的安全名單約4席,有機會拚到5席,但此次小黨參選爆炸,其餘過門檻的小黨還是有可能分掉民眾黨席次。

知情人士表示,民眾黨不分區名單裡的郭家軍只有高虹安,親民黨則有宣明智、劉宥彤、蔡沁瑜,親民黨又有總統與副總統參選人,且雙方已合體亮相並表示要推郭台銘提出的6大政策。

另一方面,柯文哲與郭台銘對第三勢力極大化的意見也相左,柯文哲認為應「三黨不過半」,郭台銘則提出「兩大兩小說」。知情人士表示,綜合種種因素,郭台銘的支持者投親民黨的可能遠高過民眾黨,從而讓親民黨過國會門檻分得席次,是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選情的變數。

柯文哲近日坦言如果真的是選得很差,一下任就等於空間很狹窄,困難度會變高;他今天也首度鬆口若身體夠好、沒意外的話,會角逐2024總統,都被解讀塑造「亡柯感」,意在衝刺選情。

親民黨目前共有10位區域立委參選人,其中最受注目的,除了有前國民黨青年軍李正皓,還有最後一刻才登記立委參選的高雄市議員吳益政,並整合郭家軍黃綉晶、蘇博廷;不分區名單雖然以親民黨為主,但因為有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郭辦核心幕僚劉宥彤及蔡沁瑜,有濃厚的郭家軍色彩。

親民黨發言人張碩文表示,由於目前藍綠陣營瓜分占領所有區域立委席次,小黨參選人要在區域立委脫穎而出確實困難,親民黨呼籲所有選民將不分區政黨票投給小黨。他也評估,親民黨在區域跟不分區立委預估將拿8席左右。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對時力而言,很多區域立委的選區都是三腳督,盼能在三黨不過半的情況下,爭取出線、拿下勝利;至於新竹市及高雄市鳳山區最近有比較大的突破,後來會逆勢上揚,比較看好這兩區。

至於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排名第5的蔡壁如說「黃國昌選不上」,呼籲選民不要浪費政黨票。徐永明表示,以社會評價來看,大家會投給時力立委黃國昌,呼籲民眾黨不用這樣操作,並不會加分,只會凝聚時力的支持者。

不過,徐永明也提出「亡柯是4年後的想像,亡昌是30天後的真實對決」,爭取選票。

他評估,時力目前民調都還滿穩定在6、7%,目標民調至少要10%、拿下110萬票的政黨票,「坐四望五搶六」。(編輯:蘇龍麒)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估北中穩定南部苦戰 拚國會過半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