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龍國選民難捉摸 選舉風向多變

2019/12/14 16:42(12/16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大選決戰專題2(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4日電)台北市都會選民性格難以捉摸,從「雙帥對決」一路糾纏,做了最佳說明。細雨綿綿的午後,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與北松山區)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套著透明雨衣,穿梭在選區的四平商圈內,一一和選民握手拜票。

熱情與吳怡農握手的服裝店老闆娘用台語說,這個年輕人很有誠意、很有熱誠;但接著她話鋒一轉,稱讚起吳怡農的對手、上午也剛來掃過街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他很認真,做了很多事啦」,選舉還早,要投誰,她還要多觀察,還沒做決定。

都會區選民喜好難以捉摸,對政黨忠誠度低,「選人不選黨」的情形相當普遍,且投票傾向常搖擺到最後一刻。

11月中旬,總統蔡英文在位於台北市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行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7位民進黨提名的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與民進黨禮讓參選的無黨籍參選人林昶佐通通到齊,在蔡總統身後一字排開。

蔡總統演說時高呼「國會沒過半,改革只剩一半」,並將3年多來的執政政績與改革成果歸功於民進黨立委,她說「執政3年有成,立法院功不可沒」;演說時將近一半篇幅在全力拉抬民進黨立委選情。

綠營在台北市的選戰策略其來有自,台北市基本盤一向是藍大於綠,蔡總統雖然2016大選在北市拿下近52%的選票,大勝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的37%,但北市8席區域立委中,藍營仍保住過半數的5席。

這次2020大選,蔡總統競選連任雖在北市保有民調優勢,但區域立委選情還是國民黨領先,同樣出現投票意向分裂趨勢。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就說,從國民黨內部民調交叉分析發現,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與北松山區)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蔣萬安雖然支持度領先,但蔣的支持者中,卻有高達約17%在總統選舉轉投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蔡總統,北市選民「分裂投票」情形顯著。

民進黨內部也發現,蔡總統的高支持度,與民進黨的政黨票有明顯落差,這種趨勢在台北市尤其明顯。民進黨內人士也坦言,台北市的立委與政黨票「撲朔迷離」。

台北市是台灣的政治經濟中心,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去年北市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高達新台幣108.2萬元,是全台唯一「百萬俱樂部」,因此也被戲稱為「天龍國」;近4任總統中,除了蔡總統沒當過台北市長外,包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是前市長。

台北市選民是出名的「難討好」,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滿意度超過7成,但爭取連任時仍不敵挑戰者馬英九,陳水扁在落選時特地引用了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的話,發表了「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的名句。

都會居民討厭傳統造勢,嫌噪音吵、干擾交通,更討厭競選旗幟破壞市容;居住型態都是高樓大廈,組織動員的「陸戰」難以發揮,進不到社區裡,選戰只得以媒體戰、網路戰等「空戰」為主。

民進黨黨內人士分析指出,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等第三勢力都是空戰優於陸戰的都會型政黨,台北市是媒體跟政治新聞重鎮,讓這些小黨在台北市更有發揮空間;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導的民眾黨以北市為大本營,許多台北人在政黨票會轉而支持理念型小黨。

如何將蔡總統的支持度化為民進黨立委與政黨支持度,是綠營的一大課題。這名人士說,台北市對民進黨算相對艱困的選區,有幾位徵召的新人比較晚起步,策略上會緊黏蔡總統,一方面是因為總統選情好,一方面也是幫助擴展知名度。

對於外界認為具有草根特性的韓國瑜,較不受台北市「知識藍」族群青睞。黃呂錦茹認為,韓粉互動緊密、組織動員能力強,韓國瑜的支持度可能只是沒有反映在民調數字上,例如在文山區等軍公教族群較多的地區,韓國瑜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

黃呂錦茹說,國民黨在台北市土法煉鋼,勤走基層,舉辦客廳會、各里固本會報等,所謂「知識藍」已在慢慢歸隊,相信大選前藍營必能集結。(編輯:趙蔚蘭)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板橋搖擺區新北縮影 同鄉會大樓戰左右勝負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