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輕選票發揮影響力 民團關注下修投票年齡

2020/1/11 2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年輕選票在2020大選發揮影響力,關注青年議題團體希望總統蔡英文勝選後,在第二任認真面對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的議題,推動憲政改革。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這次大選「首投族」有118萬人,在整個選舉過程發揮影響力。尤其是香港「反送中」延燒多時,各種消息透過網路、媒體流通,引起年輕人的普遍焦慮,投票非常踴躍;相較之下,中高齡民眾較不擅長使用網路多方查證,得到的資訊較為封閉,世代間有明顯落差。

葉大華分析,除了中國因素,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陣營在同性婚姻、年金改革議題,也做了一些不明智的操作,讓人擔心如果他上任,「前朝」好不容易推動的改革又將翻盤,對年輕世代乃至於中壯年都產生相對剝奪感,影響最後的投票結果。

另外,民進黨近來積極透過新媒體與年輕族群溝通,蔡總統和各部會首長不斷與Youtuber合拍影片,打入青年熟悉的媒介,都是葉大華認為民進黨在這次大選成功的地方。

葉大華認為,回應這次年輕族群的力挺,蔡總統應認真面對「18歲公民權」議題。蔡總統第一任有年金改革、同性婚姻等戰場,可能無暇顧及,但第二任就沒有理由,應積極推動憲改,下修投票年齡,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指出,除了蔡總統順利連任,幾個關鍵選區包括台中市第2選區的陳柏惟(台灣基進黨)、新北市第12選區的賴品妤(民進黨)、台北市第4選區的高嘉瑜(民進黨),都成功擊敗強調「地方服務」的政治人物,可見年輕人不吃這一套。

林彥廷表示,韓國瑜的失分除了兩岸議題,還包括本身的性別意識、信用問題等,都讓年輕人投票轉向。不過他強調,年輕人選擇相對「抗中保台」的蔡總統,不代表完全支持民進黨過去3年的主張。

林彥廷以不分區立委為例,許多年輕人寧可選擇價值更相近的小黨,民進黨過去3年提出的青年議題,包括學貸、租屋補助等,都還是較流於表面,沒能在高房價、低薪、勞動條件等政策上,有更大刀闊斧的改革,「這些細節年輕人都會看在眼裡」。

林彥廷說,民進黨再次「一黨獨大」,應要推動修憲,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他並說,鄰近的韓國已於今年宣布下修年齡,全世界只剩下突尼西亞、新加坡和台灣等少數國家仍維持在20歲以上,「希望民進黨負起責任,不要再虛與委蛇」。(編輯:唐聲揚)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僑胞大舉回台投票 登洛杉磯時報頭版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