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改革調整黨名 相信對國民黨有幫助

2020/1/18 2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侯姿瑩台北18日電)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示,他盼國民黨能改革成功,成為人民支持的政黨,並跟民進黨良性競爭。他也強調,若國民黨有辦法調整黨名,跟台灣的生命合在一起,相信對他們有幫助。

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談論選後的局勢,及對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的看法;專訪內容於今晚播出。

賴清德說,國民黨過去執政了幾十年,從執政走到在野,重回執政後現在又在野,他們必須要勇敢面對每個階段困難;國民黨是台灣主要政黨,若能改革成為人民支持的政黨,跟民進黨在國內良性競爭的話,這是一件好事,希望他們能夠改革成功。

主持人詢問,中國國民黨該不該把中國兩字拿掉;賴清德說,香港反送中事件,讓國人清楚知道一國兩制的失敗,而導向一國兩制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也同樣不可行,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國民黨勢必要調整。

賴清德強調,如果國民黨有辦法調整黨名,跟台灣的生命合在一起,相信對他們有幫助。

他指出,雖然韓國瑜的選票有500多萬票,國民黨不分區選票也比以往多,若國民黨調整政黨文化跟國家優先順序,相信國民黨有再起機會;若沒有改革調整,可預期國民黨下次會遭遇更大困難。

談及高雄市長韓國瑜面臨的罷免案,是否窮寇莫追?賴清德說,不必把韓國瑜當作寇,因為民主國家是競相爭取人民支持,無所謂王也無所謂寇。

是否繼續罷免案,賴清德說,政黨不必站在第一線,讓有意願的民間團體自己去發動,並尊重高雄市民決定。

至於在新國會中,民進黨與第三大黨民眾黨的關係是敵是友?賴清德說,相信台北市長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會基於國家利益,必要時也會跟執政黨合作。另外,在野黨本身的責任就是監督執政黨,也不必因為在野黨的反對,就特別把對方當成敵人。(編輯:謝佳珍)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