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公布廢考監修憲提案 將與在野黨互相連署

2020/7/3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日電)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今天下午偕黨籍立委舉行記者會,重申廢除考、監兩院立場,並公布廢除考監院的修憲提案。由於修憲提案須由1/4立委提議,賴香伶強調,如果修憲概念差不多,將與在野黨互相連署。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下午偕副總召張其祿、立委邱臣遠接受媒體訪問,強調黨團廢除考、監兩院立場。

賴香伶表示,監委被提名人原訂今天拜會立法院,但拜會並非法定行程,如果「客套在前、廢除在後」,立場恐值得商榷,因此民眾黨團上週就婉拒拜會。

賴香伶說,民眾黨進入立法院後就推出投票權下修至18歲的「一憲二法」,黨團也於6月23日組成修憲工作小組,由張其祿擔任召集人,今天則由她及立委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擬具修憲案內容。

賴香伶等人憲法修正案提案說明指出,台灣現行五權體制,使政府運作職能重疊,無法落實權力分立與制衡精神,爰擬具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監察院審計、彈劾、糾舉權併入立法院,考試院職權整併入行政院,並於總統府設立獨立機關國家人權委員會。

不過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案須經立法院1/4立委提議,也就是29席立委,媒體詢問賴香伶,民眾黨的修憲案是否會尋求他黨立委連署。

賴香伶說,她有向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說明民眾黨團版的修憲案,提議可以參考且互相連署;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有回應她,民眾黨可提供修憲案,會開放國民黨立委自由參與連署。

賴香伶強調,民眾黨團也會參考在野黨團或立委提出的修憲案,「如果概念上差不多,也許會互相連署」。(編輯:蘇龍麒)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