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神豬請命 動保團體籲即刻開罰飼養戶

2020/8/27 1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7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揭露「神豬」被灌食、宰殺影片,要求政府開罰,別包庇飼養戶。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看到影片頻頻拭淚,呼籲政府應創造誘因,鼓勵民間改以創意方式取代。

台灣民俗信仰少數有賽神豬大賽,目前仍有少數廟宇舉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偕立委吳思瑤、律師林宗穎舉行記者會替神豬請命,除了公開神豬受虐影片,也抗議多年來包庇少數飼養戶,要求嚴格執法開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寸舫筑表示,民眾飼養神豬會使用下窟、灌食增肥等手段,由於神豬長期增肥導致行動癱瘓,最後更會面臨非人道屠宰。

她說,研究會曾於去年8月29日向桃園市政府、農委會檢舉,卻得到「神豬沒有外傷不算虐待」、「神豬是主動進食」、「養到超重癱瘓是為了利益最大化」等回覆。

寸舫筑指出,農委會去年曾統計,全國飼養神豬戶剩下7戶,飼養頭數降為34頭,但研究會調查,光是去年新竹義民祭就有31頭神豬參賽,有20頭為600公斤以上的超重神豬,而全國舉辦賽神豬比賽的廟宇有35家,且至少還有270多頭神豬。

寸舫筑說,農委會20年來都稱「以勸導代替開罰」,但數量列管不清楚,質疑農委會「都勸導去哪裡了?」她要求政府即刻開罰,停止包庇少數飼養戶。

吳思瑤在記者會中不斷哽咽、頻頻拭淚,直言神豬遭到虐待。她表示,虔誠祀奉神明與不人道虐待動物完全是兩件事,而賽神豬也不必然必須使用不人道方式飼養,強調信徒與違法虐待方式謀取經濟利益的神豬飼養戶絕對不可相提並論。

吳思瑤表示,民間信仰與保護動物都是重要的課題,即便維持賽神豬的傳統,也不能違反動物保護法;隨著時代演變,舉辦賽神豬的寺廟越來越少了,也有部分廟宇改以彩繪神豬方式轉型。

吳思瑤說,2019年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已連署成案要求政府制止這樣的不人道虐殺動物行為,而相關部會也有合宜的政策建議,包含鼓勵舉辦創意神豬祭祀活動、補助提供轉型誘因等,她呼籲未來應朝這方向邁進。(編輯:蘇志宗)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