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公民複決高門檻 學者拋聲請釋憲解套

2020/8/31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1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政策會今天舉辦公聽會,討論落實18歲公民權等修憲議題,對於公民複決高門檻困境,學者認為,很難修憲解決,學界曾討論過是否能從聲請大法官釋憲角度來解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民進黨政策會今天共同舉辦憲政改革公聽會,由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主持,討論主題為「落實18歲公民權」。憲法第130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23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與會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林明昕說,對於選舉權下修18歲,沒有太大爭議,但困難的是,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的公民複決高門檻問題規定,這把修憲綁住,導致沒有一個政黨敢打包票說修憲一定會過,要如何合憲的修憲,大家可以討論。

林明昕說,這個問題很難透過修憲解決,學界有討論過解套方法,是否可以從聲請大法官釋憲角度來思考。因為根據大法官釋字第499號解釋來看,如果憲法有違反民主法治等憲法本質,那條文本身違憲,這可交由大法官來解釋。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說,如果公投或修憲案無法通過,有必要請大法官對憲法第130條進行憲法解釋。他也認為「18歲公民權」,比較好的說法應是「18歲政治權」。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18歲公民權現在看起來是一個「沒有敵人」的議題,但如何要讓社會大眾出來投票,就是困難所在,也要觀察各政黨除了表態支持外,鼓舞更多人出來投票。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及范雲都出席這場公聽會,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吳思瑤提到,18歲公民權與考試院、監察院的廢除議題,都同等重要,希望匯集社會共識。

出席這場公聽會並發言的唯一在野黨立委、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民眾黨主張應降低年齡限制,給青年完整的參政權,且修憲門檻一定要適度降低,後續才有辦法進行修憲,也建議民進黨可同步提出釋憲案。

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174條之規定。(編輯:黃國倫)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