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疑未積極處置威權象徵 柯文哲:照中央標準做

2020/11/5 18:42(11/5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宛諭、劉建邦台北5日電)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天質詢指出,台北市政府未積極處置威權象徵。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照中央標準做事,若學校要移除威權象徵,不會阻擋。

柯文哲下午赴議會接受質詢,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詢問,台北市如何處置威權象徵,柯文哲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發公文就處理。簡舒培指出,柯文哲2019年說處理威權象徵無法逃避,今年6月卻說時間久了就會消失。

簡舒培質疑,大部分民眾認為前總統蔣介石應為二二八事件負責,但柯文哲卻不敢動台北市蔣介石銅像,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條例),這些銅像應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

簡舒培指出,促轉條例通過至今,中央針對威權象徵共處置61%,但北市幾乎毫無作為,根據2018年北市府提供的各處威權象徵統計,共有108處,北市威權象徵數量為全台第二多,僅次桃園市,已處置或同意處置的數量卻是全台倒數第三,僅次新北市及嘉義市。

柯文哲表示,中央政府才處理61%,應處理到100%,北市是照中央標準做事,他的態度是若學校要移除威權象徵,不會阻擋。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因應8月10日促轉會開會,9月2日教育局召開專案會議,9月10日行文各學校,要求各校9月22日前,透過民主審議概念,處理威權象徵去留。

簡舒培表示,教育局要求各校在9月22日前透過民主程序討論,處理威權象徵去留,但後來學校根本沒處理,另外,教育局發文要學校處理的承辦同仁已離職,顯見北市未重視轉型正義。

簡舒培要求北市府指定一名副市長督導威權象徵處置業務,柯文哲表示,議員有質詢,就會列管,並指定副市長彭振聲督導。

另外,針對簡舒培詢問,二二八事件誰要負責?柯文哲說,他是二二八受難家屬,「我是深綠出身,這不用懷疑」,並說「我今天被民進黨迫害沒有比較少」。(編輯:李錫璋)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