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望受傷台灣黑熊 蘇貞昌:提高電牧器圍網補助

2020/11/15 20:20(11/15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前往台中和平山區,探望受傷的台灣黑熊。蘇貞昌說,將全國訂定辦法提高架設電牧器圍網補助,如需增加經費,則由行政院支持,透過各種系統,推動全面禁用獸鋏。

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蘇貞昌今天深入山區,前往位於台中和平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探望10月被山豬吊夾傷的台灣黑熊小七,並對長期在山區進行研究的工作人員表示敬意與感謝。

蘇貞昌表示,感謝工作人員長期在深山裡努力,研究及從事台灣生態保育,感謝大家如此有心、努力及堅持,做得這麼好。他特別前來,一方面感謝同仁在第一時間救援黑熊,另針對幾項野生動物保育政策,政府應下定決心,大步來做。

蘇貞昌指出,關於提高架設電牧器圍網補助,由於全國各地資料應都已掌握,應讓整個計畫在各地展開,訂定辦法,各地進行審酌,可參照政府推動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至於如果需增加經費,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協調,由行政院支持,計畫應一次到位。

蘇貞昌強調,除建置電牧器圍網外,也應透過各種系統,推動全面禁用獸鋏,受限於地形無法裝設電牧器圍網的區域,則宣導農民採用精準式陷阱套索。也請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等單位配合,應是一條鞭方式,從告知、嚴管、重罰等方面,都要嚴格落實執行。

蘇貞昌表示,台灣民眾現在對野生動物極為關心,凡是發生野生動物被傷害、宰殺或走私等事件,都讓人很不捨或不齒,顯示台灣社會水準已提高,這種善念、善行等高貴情操都向上提升,民眾自行通報的件數也有增加;相關單位也應感謝及獎勵通報的民眾。

蘇貞昌說,野放黑熊的目標是讓牠真正能活下去,並非僅作紀錄,而是真正關心牠回到山野後的生活。政府應提供第一線同仁更多經費、器具與資源做好相關工作,例如已大幅提高森林護管員(巡山員)的薪資及獎金,及機具及交通工具等,並給巡山員在山上的生活照顧。

蘇貞昌強調,做得好的應好好獎勵,讓台灣這個高貴情操能真正落實,讓台灣這個全民關心變成一個運動,台灣一定可以達到這個層次,由此可見一個國家文明程度以及團結的力量。

蘇貞昌表示,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等單位,也許並不是那麼熱門的單位,但是他們的工作內容,應與民眾分享,民眾才會知道,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國家,國家對於野生動物保育已照顧到此,全體民眾的凝聚感、認同感與一體感,彼此正向、良善的力量互相刺激,一個國家的建設應由此開始。(編輯:蘇志宗)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