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豬大戰落幕 藍轉換戰場拚公投訴諸直接民權

2020/12/24 19:45(12/24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林育瑄、王承中、郭建伸台北24 日電)萊豬行政命令及相關法律案表決大戰落幕,均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對此結果,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除率黨籍立委鞠躬致歉,批民進黨把民意當塑膠,也說國民黨已提公投案訴諸直接民權。

立法院會今天依序處理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和9項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朝野上演表決大戰。

上述議案在近晚間6時左右,全數表決完畢,而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全數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包括9項行政命令准予備查後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院會休息時,江啟臣率領全體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議場內召開記者會。江啟臣表示,很遺憾,國民黨無法廢止允許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而所有跟萊豬有關的修法草案,在民進黨的大軍壓境下,也沒有一案能通過。

江啟臣說,做為在野黨,沒能擋得住,國民黨感到非常抱歉,他並率全體黨籍立委一鞠躬,向人民道歉。

江啟臣也指出,令人更遺憾的是,今天的表決證明民進黨把民意當成塑膠。反對萊豬進口的民意高漲,證明人民的擔憂是事實,希望政府捍衛食安,讓大家不用擔心煩惱,但是民進黨政府選擇看不見、聽不到。

江啟臣表示,今天立法院的表決也證明代議制度的失靈,無法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及民意,國民黨已針對萊豬進口提出公投案,訴諸直接民權,由人民自己來決定。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則發布聲明稿指出,執政黨政府在「完全執政」的優勢下,更應該將民眾所求置於最優先順位,但今天的結果,與執政黨一直以來的承諾完全背道而馳,而且在食安保障配套措施未完善下,強行護航通過開放萊豬行政命令,令人遺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未來會持續督促行政機關,完善相關管理配套措施,保障國人健康和食品安全。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今天院會對食管法、學校衛生法以及9項行政命令的投票結果,無法令國人接受,民眾黨團對此感到遺憾和可悲。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一直呼籲民進黨立委以民意為依歸,並且抵抗黨意;投票過程中,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林淑芬、劉建國都棄權未投票,雖然這次只有3人,但期盼未來有更多執政黨立委不要站在黨意那一方,進而影響投票。(編輯:蘇龍麒)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元旦起開放萊豬登台 近150家進口商承諾絕不進口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