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挺趙少康 點燃國民黨主席之爭戰火

2021/2/1 21:54(2/2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日電)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申請回復國民黨籍,並獲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力挺參選黨主席,一舉打亂藍營目前內部競爭態勢,點燃黨主席競爭戰火,也隱隱牽動路線之爭。

趙少康現年70歲,曾任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立委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內閣的環保署長,昔日在政壇辯才無礙加上形象清新,有政治金童之稱。

趙少康曾與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前新黨主席郁慕明等人在國民黨內組成「新國民黨連線」,倡議「黨改造運動」,韓國瑜也曾是成員之一。後來新國民黨連線脫黨組成新黨,趙少康任第一屆新黨全國委員會召集人。

趙少康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中敗給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後淡出政壇,轉戰媒體,不管是廣播、電視都可以看到其身影。趙少康友人表示,雖然趙少康離開政壇,但卻一直難以忘懷。趙少康要復出的傳聞也從未斷過,去年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就曾盼趙少康出馬擔任競選總幹事,趙一度提出條件說,證明其政壇雄心壯志不滅。

趙少康申請重回國民黨,並表示不排除要參選黨主席,引發藍營政壇震撼。趙少康今天表示,韓國瑜認為只有他能救國民黨,支持他選黨主席。兩人的動向,被解讀韓趙結盟。

韓國瑜離開高雄市後,能保存一定的韓流能量,原本被認為有可能角逐黨主席,如今公開支持趙少康參選,加上趙少康本身的實力,若趙取得參選資格,黨內人士認為將對熱門人選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形成極大挑戰。

尤其對被外界視為積極布局連任的江啟臣來說,要不要聘趙少康擔任中評委,讓趙少康取得參選黨主席資格,相當為難;趙少康今天一句:「那是江啟臣的事」,相當程度點出此事微妙之處。

不具名的中常委表示,不管趙少康是否要選黨主席,如今趙少康願意放下成見,重回國民黨,也代表目前是國民黨的重要時刻。趙少康的媒體影響力及個人魅力,仍有一定的群眾支持,國民黨必須要海納百川。不過也有人擔憂,趙少康過去新黨色彩,恐讓國民黨被攻擊,成為民進黨的提款機。

立法院新會期的黨團總召、書記長、首席副書記長等黨團三長將由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鄭麗文及陳玉珍擔任。有國民黨立委私下表示,費鴻泰、鄭麗文與趙少康友好,未來黨團由「少康幫」把持,恐向深藍靠攏,擔憂青壯派等其他聲音被壓縮,未來黨團作風是否會更加強硬,仍有待觀察。

費鴻泰今天受訪表示,他跟趙少康很熟,但不該就被認為是什麼幫,他跟江啟臣也很熟,也可以被歸類為「啟臣幫」。他指出,這樣標籤式的分化或區別沒有意義,有意義的是國民黨團要有戰力,要重新拿回執政,贏回民心,讓人民覺得支持國民黨是有希望、是值得的,才是重點。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制度當然非常重要,但也要考慮政黨存在意義是什麼。他舉例,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若按當時民進黨的制度,無法參選總統,但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許信良為陳水扁改變制度,是翻轉台灣政治版圖的重要關鍵。若國民黨把趙少康當作「大人才」,是否要用制度卡趙少康,考驗國民黨中央智慧。

賴士葆指出,國民黨再怎麼努力,若沒有創造議題的能力會很辛苦,現在國民黨缺的就是要引領風潮、講話有渲染力的人物,而趙少康就是這樣的人。(編輯:蘇龍麒)110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是否讓趙少康進入中評委 江啟臣:黨有黨的機制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