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耽誤的書法家 羅秉成寫一手好字曾義賣春聯

2021/2/10 16:58(2/10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0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是法律人,在鏡頭前總是嚴謹論述政策的他,私底下寫得一手好字,被大家笑稱是「被法律耽誤的書法家」。台美斷交那年,羅秉成響應捐款支持政府運動,寫春聯義賣,他說,春聯對他來說,不但有感情,還有恩情。

春節將至,羅秉成邀請行政院辦公室員工的子女一起寫春聯、貼斗方、迎新春。羅秉成拿起毛筆寫了「福壽桃」合體字,他說,這個合體字是小時候在家鄉廟旁擺攤,寫書法賣春聯,一名路過的老先生教他的,因此對這個合體字特別有感情。

羅秉成化身羅老師教孩子們端坐、拿筆、醮墨,更帶著孩子挑戰在5元硬幣大小的小斗方寫上「春」字,對於這項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羅秉成有備而來,拿出他的秘密武器「自來水小楷毛筆」,大小朋友在書法桌上完成這項挑戰。

羅秉成憶及,唸高中時,1979那年與美國斷交,班上發起捐款支持政府的愛國運動,當時剛好適逢過年,同學知道他會寫毛筆,就推舉他寫春聯,大家再拿去義賣。從寒假第一天開始,全班總動員,他負責寫,其他同學分工,裁紙、拉紙、擺紙;他們在嘉義市熱鬧的廟口、市場、街口擺了5、6個攤位。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努力,靠著一副新台幣20元的春聯,最後竟籌到2、3萬元。羅秉成說,他當時一個人不停地寫,常常寫到半夜,白天又要到攤位上現場揮毫,幾乎沒什麼休息,除夕回到家,連年夜飯都沒有吃就倒頭大睡,一路睡到初二。因此春聯對他來說,不但有感情,還有恩情。

羅秉成說,寫書法可以融入很多創意,例如「平安福」、「一生平安福」等合體字,他說外交部今年的春聯很厲害,正面看是「招財進寶」的合體字,反過來是「追求自由民主」。(編輯:謝佳珍/楊凱翔)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