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球迷變中職會長 蔡其昌從棒球學習人生道理

2021/2/13 11:28(2/13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蘇龍麒台北13日電)從把磚頭當壘包,再到進場高喊「盜盜盜」,棒球伴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成長,也告訴他很多人生道理;蔡其昌舉例,球是圓的,很多事情不是想怎樣就怎樣,因此要能把握現在,一球一球來,把這個位子做好才會有下個位子。

蔡其昌日前在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等重量級政治人物觀禮下,正式接任中華職棒會長。他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大談棒球經,也分享與棒球的淵源,更說出棒球對他人生及從政之路的影響。

蔡其昌說,10歲左右就開始打棒球,但當時球場是住家附近的空地,磚頭和紅綠燈是壘包,因為空地不夠大,還有馬路橫貫而過,因此一壘與二壘間、三壘與本壘間都要經過馬路,球還是一個塑膠外皮、打破會很臭的皮球,球棒則是到附近工地撿用得順手的棍子充當,大家玩的很開心。

升上國中的蔡其昌,與朋友組隊並自籌裝備,到處找人「挑」,甚至還越級找社會人球隊比,有時賭注就是一打汽水,一路打到高中畢業。

蔡其昌笑稱,自己常守的守備位置是一壘手或二壘手,因為他對高飛球判斷力實在「很有問題」,不能當外野手。

他說,上了大學後,因為棒球的球速太快,因此改打壘球,而當時正逢中華職棒元年開打,也讓他成為忠實的棒球迷。

他說,大家都知道他是兄弟象迷,但其實有一段時間,他被三商虎王牌投手「火車」涂鴻欽的霸氣所吸引,因此支持三商虎;直到進場看球,見識到兄弟象迷的加油氣氛後,開始支持兄弟迄今。

此外,蔡其昌也有一段時間支持台中在地球隊興農牛,但當興農牛易主後,便義無反顧支持兄弟象。

蔡其昌回想當時的看球時光,認為壓力得到充分釋放,因為不管是赤裸半身的球迷「大帥」揮旗,帶領大家高喊「殺、殺、殺」,還是「盜帥」林易增站上一壘,球迷齊聲吶喊「盜盜盜」,那種氣氛真的很High。

對於支持的球員,蔡其昌說,每個階段都不一樣,以前喜歡林易增,是因為帶給他太多作為球迷現場的歡樂與刺激;喜歡涂鴻欽和「假日飛刀手」陳義信,則是因為他們的霸氣;而1984年奧運成棒隊成員,經典的「二郭一莊(郭源治、郭泰源與莊勝雄)」,對他來說更是神級般的人物。

隨著年紀增長,他喜歡的球員類型,轉變為很嚴謹、自制力強、有恆心、有毅力的球員,像是陳金鋒、彭政閔、王建民、李居明等人。至於現役球員,蔡其昌說,不像以前會用追星的角度來看,也會欣賞很多厲害的球員,像是赴日發展的王柏融,還是中信兄弟球員王威晨、周思齊、許基宏等人,都蠻喜歡的。

棒球不僅陪伴蔡其昌成長,更影響他的做人處事;他說,棒球比賽告訴他很多人生道理,像是所有棒球迷都知道「球是圓的」,沒有到9局下半第3個出局數出現前,不會知道比賽的勝負,這就像人生一樣,「很多事情不是你說怎樣就怎樣」,所以不用想太多,該做什麼事,就是要把這顆球投好,而不是想等下要把打者三振、或下一個打者會擊出內野滾地球出局。

蔡其昌說,總歸一句,「一球一球來,一個出局數一個出局數抓」;就像有人問他(選)台中市長的事情,「我怎麼知道那麼久的事情」,他現在是副院長,就把副院長做好,只有把這個位子做好,才會有下一個位子。(編輯:蘇龍麒)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