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拍板社安網2期407億 設司法精神醫院、增社工

2021/7/29 16:34(7/29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9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未來5年內,將投入新台幣407億餘元用於設置司法精神醫院,並增加政府與民間的社工相關人力9821人等。

衛福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院長蘇貞昌聽取後裁示准予備查。

蘇貞昌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2018年起推出強化社會安全網第1期計畫,3年投入70億元,第2期計畫則是從今年開始到2025年,預算增加6倍到407億元,可看出政府窮盡一切之力,在有限資源中,一定要做好社會安全網。

衛福部報告指出,第2期計畫中央及地方政府5年預計將投入407億餘元及9821名各類專業人力,公部門聘用7797人、補助民間團體2024人;且為降低地方負擔,經費需求上,中央平均補助將從4成提高為7成。

衛福部說,第2期計畫將透過「擴增家庭服務資源,提供可近性服務」、「優化保護服務輸送,提升風險控管」、「強化精神疾病及自殺防治服務,精進前端預防及危機處理機制」及「強化部會網絡資源布建,拓展公私協力服務」4大策略,強化民眾關注的精神衛生服務與社區支持服務。

根據衛福部資料,第2期計畫的5大重點包含,一、補強精神衛生社區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設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71處及精障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49處;二、加強司法精神醫療服務,設置司法精神病房6處及醫院1處

三、強化跨體系、跨專業與公私協力服務,整合各部會、專業與結合民間團體推動25項方案;四、持續優化社福中心資源與保護服務,設置社福中心156處及10家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五、強化人力進用及專業久任,增設資深人員職位,強化職涯發展,調高各類人員薪資天花板,提升久任意願。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社會安全網第1期計畫是系統整合跟資源布建,第2期則是針對精神衛生相關與家庭暴力等系統性缺漏,增資源、補人力,盼打造綿密的社安網,讓需要照顧或是容易受害的民眾都能被協助。

有學者質疑,設置司法精神醫院恐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去機構化,林萬億說,計畫要設置的是醫院,不涵蓋在機構化的住宿型機構當中,沒有違反CRPD。

至於司法精神醫院的選址等相關進展,林萬億說,不管是醫院、病房都在積極規劃中,若有一定進度,會向社會大眾報告。

這次專業人力將數倍成長,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在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包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相關家庭、個人服務需要的專業都會廣納進來。(編輯:謝佳珍)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