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魚叉飛彈等軍購案 學者:不對稱戰力重要武器

2021/9/1 20:13(9/2 0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日電)國防部111年度編列海馬斯多管火箭、MQ-9B無人機、岸置魚叉飛彈、M109A6自走砲車及F-16戰機遠距精準攻擊彈藥等軍購案預算,戰略學者蘇紫雲今天表示,這些項目都是建構台灣不對稱戰力的重要武器。

國防部111年度預算書已送抵立法院,除編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等軍購案預算外,也有多項有關國防自主、原編列在110年度的持續性預算,例如沱江級後續艦量產案、陸軍新型野戰防空系統等案,並未出現在111年度預算中,外界推測將全數納入新台幣2000億元的特別預算中,但目前特別條例草案尚未通過。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總統蔡英文在108年赴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視導時,除了肯定量產國防戰備武器成就,但基於國防的急迫需求,也要求中科院加速量產「天弓三型」與「雄風三型」等國造飛彈。

蘇紫雲認為,從這個角度反推,在111年度預算中消失的持續性預算項目,都是有關國造、國防自主的軍備項目,因此推測可能將納入2000億元特別預算中,並透過千億預算擴大包括飛彈等在內的國造產製項目。

蘇紫雲也提到,在111年度預算書中首度出現的海馬斯、MQ-9B、岸置魚叉飛彈、M109A6自走砲車,還有F-16戰機遠距精準攻擊彈藥等,都是建構台灣不對稱戰力的重要武器。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指出,例如沱江級艦量產案都是持續案,理論上應出現在111年度預算書中,但沒有出現的主因可能是對美各項軍購漸進入付款高峰期,因年度預算受制平衡無法增加,因此將這些項目挪至特別預算中,再加上這些項目均是國造,也較能夠說服民意。(編輯:林興盟)110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