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核食絕不准進口 政府一定守護國人健康

2021/9/23 1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詢問,台灣申請加入CPTPP將有求日本,政府是否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任何食品是核食絕對不准進口,但是不是核食不能給人家貼標籤,政府一定會守護國人健康,以科學標準、符合國際規範來考量。

台灣昨天下午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則是16日正式遞出加入CPTPP申請。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今天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曾銘宗問到,CPTPP由日本主導,台灣要加入將有求於日本,是否會因此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蘇貞昌說,如果有任何食品是核食,那絕對不准進口,但食品是不是核食,不能給人家貼標籤,政府一定守護國人健康,以科學標準、符合國際規範來考量。

曾銘宗詢問,是否可以宣示政府絕對不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蘇貞昌說,不是只有日本,全世界的國家如果食品是核食都不能進口,但是不是核食要用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來考量,不能貼標籤,說人家是核食。

曾銘宗指出,2018年11月24日公投結果,有779萬多票通過希望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食品進口,希望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蘇貞昌說,對於公投結果,政府將遵守公投法相關規定,而政府對於任何食品進口,嚴守國人健康、科學標準、國際水準等3個標準。

此外,曾銘宗也問到,為何不趕在中國前申請加入CPTPP,是不是國安情報沒有掌握。蘇貞昌說,台灣對於加入CPTPP準備很久,非正式管道與各會員國磋商,中國的動作反而比較突兀,會員國有的反映不是很好,反觀台灣一申請加入,日本等相關會員國都表示歡迎。

曾銘宗說,因為加入是共識決,加入成功的機率高不高?在中國打壓下,有沒有大於10%?蘇貞昌說,CPTPP是高標準的經濟組合,對於相關要求很嚴格,台灣是自由經濟體相當適合,相關會員國對台灣相當友善,相關準備很久,希望這次能順利。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加入的相關資格條件都已經準備好了,也與大部分主要國家都做過諮商,他認為加入機率是超過10%的。曾銘宗追問,機率有沒有上看30%?龔明鑫說,盡量來努力。(編輯:林克倫)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