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打造國家長治久安基礎 盼朝野尋求憲改交集

2021/10/10 12:28(10/10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談到接下來任期要為國家發展打下長治久安基礎,包括檢討調整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等,她也說,憲政體制改革是必須面對的事,朝野必須放下成見,尋求最大交集。

蔡總統說,過去這些公共議題的討論,很容易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未來將引進社會力,與政治部門攜手,化解困難議題。

110年國慶大會上午舉行,蔡總統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

蔡總統表示,她從2016年上任開始,就致力於貿易多元化、產業創新、能源轉型、人才培育及引進,讓國人看到台灣經濟結構的正向轉變;面對全球經濟變局,政府協助台商大量回流,加速產業轉型,一舉翻轉過去30年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造成的經濟成長緩慢,以及資金和人才外流的問題。

蔡總統表示,今天台灣經濟表現不僅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且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證明台灣有能力創造更有韌性、更自主的經濟發展模式。

「我們走出一條不再依賴單一市場的新經濟路線,這是台灣經濟能夠立足世界、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關鍵」,總統說,世界的大門已經打開,要堅定走下去,讓台灣經濟在下一個30年,繼續發光發熱。

蔡總統說,很多人問她接下來還要為台灣做什麼,她的答案很簡單,在勇於改革及壯大國力外,政府要為國家未來的發展,打下一個長治久安的基礎,要讓中華民國台灣有足夠的實力、穩定的社會,迎向下一個階段的變局和挑戰。

蔡總統表示,政府必須面對長期困擾台灣社會、充滿分歧、難以取得共識的議題,必須去凝聚共識,進而化解這些長年的爭議;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的需求,檢討調整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等重要的治理議題,讓國家治理達到最有效率、最能反映民意的狀態。

談到憲政體制改革,蔡總統說,這是必須面對的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經成立,這次的憲改會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以維護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為前提來修憲。

蔡總統表示,她理解修憲門檻非常高,呼籲朝野政黨,憲改議題攸關國家治理,無論是執政還是在野,都必須放下成見,嚴肅地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尋求最大的交集。

總統說,轉型正義的工程,歷史留下的傷痕與是非,如何撫平、如何評價,考驗這一代人的智慧跟勇氣。國家的能源政策該怎麼走,也是必須思考的問題。

蔡總統提到,台灣已和國際主流同步,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必須和各界一起規劃路徑圖,把握相應趨勢、及早評估風險,建構更具彈性、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

蔡總統說,過去這些公共議題的討論,很容易因為政黨立場的不同,或是政治認同的分歧,讓原本只是路徑手段的不同,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

蔡總統表示,這些爭執無助於國家發展,只會讓台灣被迫內耗、原地打轉,因此她想要在未來幾年的任期中,引進社會力,共同來尋求解決這些議題的路徑。讓社會跟政治部門攜手合作,一起尋找不同意見的最大公約數,把困難的議題一一化解,為國家發展的大方向,奠定最堅實的基礎。(編輯:謝佳珍)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