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國際疫情未歇 賴清德提3大防疫建言

2021/10/16 12:53(10/16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COVID-19疫情延燒近2年,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這場疫情讓國際看見「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並對防疫提出3大建言,包括提高疫苗覆蓋率、力拚加入WHO、檢討不足處持續精進。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上午舉辦「新冠病毒之感染防治策略與前瞻部署研討會」,賴副總統也與會致詞,同時代替總統蔡英文對北榮醫護團隊表達感謝。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作戰當中,北榮設立多達264床重症隔離病床、收治過300名以上急重症病人,更前往第一線協助篩檢,若非北榮「急國家之急」,台灣也不會有如今的防疫成果。

賴副總統說,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超過一年,全球有超過1億人次染疫、460萬人死亡,即便把過去戰爭死亡人數加總起來,恐怕也不遑多讓,以美國為例,即便將兩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阿富汗戰爭加起來,美國士兵的死亡人數都沒有這次疫情來得多。

賴副總統表示,反觀台灣,蔡總統早在疫情發生之初就超前部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是天天開記者會說明防疫措施,至今記者會累計開了500多天,加上全體人民一條心,才能讓台灣在這場百年大疫中,深受國際肯定。

賴副總統指出,去年初台灣每天只能生產100多萬片口罩,多虧工具機國家隊緊急生產機器,由政府購買後提供給業者生產口罩,目前一天已能量產2000萬至3000萬片口罩,不僅自給自足,還能幫助其他國家。

除此之外,賴副總統說,台灣至今已有多達80萬人次曾接受隔離,卻沒有像他國一樣出現抗爭,甚至有藝人號召社會捐款,購買「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提供給有需要的醫院,也有人捐助採購負壓隔離艙,讓醫護能在急診室外面照顧病人,也緩解社區採檢站不足的燃眉之急,這些都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方眼未來,賴副總統提出3點建言,包括COVID-19疫苗必須持續施打、力拚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檢討不足持續精進。

賴副總統說,蔡總統天天盯著疫苗施打狀況,希望10月底達到第1劑7成覆蓋率目標,年底也希望第2劑達到6成至7成目標,衛福部也積極採購藥物,以防打完疫苗仍突破性感染,以保障民眾健康。

另外,賴副總統指出,台灣這次很早就得到有來自武漢的不明肺炎訊息,才能及時因應,但不知道下次能否這麼早得到消息,顯示台灣不該離開全球疾病防治網,儘可能加入WHO是台灣的權利也是責任。

賴副總統說,若台灣成為破口,日本、東南亞等鄰近國家也會受害,呼籲醫界應盡可能在各種場合表達加入WHO的立場,台灣也有能力在WHO貢獻所長。

最後,即便台灣這次防疫有成,賴副總統仍認為應審慎檢討,例如2003年SARS疫情後,政府推動傳染病防治法修法,解決橫向聯繫不夠問題、中央地方分權不明問題,也在醫院評鑑中加入負壓隔離病房項目,並將疾管局升格為疾管署。

賴副總統說,防疫視同作戰,醫護人員在疫情之下,就彷彿戰場上的戰士,形同國軍,在這次疫情中也贏得社會尊敬,希望能將這精神延續下去。(編輯:陳政偉)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