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文生:期待核四才是缺電主因 說已完成測試是欺騙國人

2021/11/13 15:26(11/22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四大公投首場意見發表會,第17案重啟核四公投反方發言人曾文生今天說,核四最大問題是無法商轉、重啟,稱完成測試是謊言,且「期待核四才是缺電主要原因」。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首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今天下午1時登場,第1場為第17案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正方代表人為提案領銜人黃士修,反方代表人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曾文生指出,核四議題紛擾30年,前總統馬英九、跟公投提案人不斷說沒有核四台灣會缺電,「我在這裡告訴大家」,期待核四才是造成缺電主因,馬英九執政8年任內電廠商轉容量是最少的,為什麼馬英九任內沒有能源開發,因為他把能源放在核四上,「只辦核四不辦正事」。

曾文生提到,公投理由書稱核四已完成運轉測試,「這是謊言」,當年政府辦的安檢並非原能會通過,而是自己辦模擬考稱自己通過,提案方說是老師不改考卷,事實上是已經有好幾份考卷、已經考了很多次,但不該空白卻空白,該訂正卻沒訂正,「你是老師做何感想?」

曾文生也強調,完成試運轉測試不代表可以商轉,核四有75項次要做,但至今還有40大項無法滿足安全確認,說核四已經完成測試、可運轉是欺騙國人,核四數位儀控系統還沒商轉且超過期限,提案方強調可透過安全強化工程補強,但有沒有空間、能不能做、需要多少時間都沒有答案。

關於核廢料處置問題,曾文生說,黃士修很愛說核廢料可以放他家,表現他對核廢料跟核四的熱愛,但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同意這樣做,他也說世上有很多方法可以處理核廢料,但事實是全世界沒有一個已經完成且可以使用的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針對黃士修在說明會上提已故前駐泰代表李應元生前曾提公投一事,曾文生也批評,希望大家在討論台灣公共議題時能多一點嚴肅性,用消遣揶揄無法解決問題,強調核四重啟是不切實際的意識形態,不是科學社會安全評估。(編輯:陳政偉)110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