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不同意反萊豬、三接遷移 是支持企業發展

2021/11/19 22:03(11/19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9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到高雄參與公投說明會表示,不同意禁止萊豬進口、三接遷移,是支持台灣產業外銷,也助企業在南部發展,呼籲民眾「不要拿石頭砸自己腳」,要投下四個不同意。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民進黨在高雄以立委為戰區舉辦多場說明會,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先後在左營元帝廟、三民公園廣場等地開講。

賴清德先跟鄉親報告全國情勢,表示全球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嚴重,但台灣不只疫情控制得很好,還在疫情下全球產業重組時候,外銷屢創佳績,讓全世界發現這麼小一個國家居然高科技產業這麼厲害。

接著他話鋒一轉,要拜託大家支持台灣產業。他說,東西要外銷最怕的就是關稅,才賺一點點的錢、又被課關稅,就會輸給其他國家。

他說,本來國際上就有規範,豬肉要銷售,萊克多巴胺不能超過一定殘留量;現在美國、日本都在看,如果台灣願接受國際規範,就會歡迎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讓我們彼此可減免關稅;若無法順利加入,企業要外銷就會遇到比別人高的關稅,發展就會有困難。

針對三接遷移公投,賴清德說,雖然「珍愛藻礁」這個口號聽起來沒有問題,但其實沒有把完整事實講出來。他解釋,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位置已為了保護藻礁後退1200公尺,政府也求中油公司對於周邊生態環境都要提出保護方案。

賴清德說,大潭當初蓋發電廠就是為了解決北部缺電問題,現在只等接收站蓋好就可發電,讓南部發電留給南部用,對高雄發展科學園區、迎接台積電,都非常重要。他提醒民眾「千萬不能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要支持企業發展,就一定要投不同意。

至於「重啟核四案」,賴清德指出,連遊覽車都有法律規定超過10年不能載人,就是因為有安全疑慮。核四蓋蓋停停20年以上,一定不能再用,否則台灣一定會受害。

公投綁大選部分,賴清德說,2018年大家一次投十幾張票,不只老人家,連年輕人都搞不清楚,最後都隨便投,他說,未來固定每2年的8月來投公投,「大家好好來討論」,不然投不好還要受害一輩子。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在現場呼籲民眾要投4個不同意。她說,公投案中,重啟核四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兩個提案都和高雄用電息息相關,其中核四是一台拼裝車、還蓋在斷層帶上,重啟沒有安全保障。

劉世芳也說,台積電落腳楠梓區,如果三接順利興建,就能補足北部用電,高雄不必南電北送,留給台積電用,興達電廠燃煤機組也能如期除役,減少高雄空污。賴清德最後也笑稱,12月18日要請神明來監票,看有沒有投4個不同意,並在宣講結束後至廟裡參拜後離去。(編輯:孫承武)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