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公投案背後牽涉台灣生存發展

2021/11/20 19:39(11/20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到台東參與公投說明會表示,4大公投案不是表面上的4個議題公投而已,背後還牽涉台灣的生存發展。

民進黨台東縣黨部和立委劉櫂豪服務處今天在台東寶桑國小活動中心舉辦「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邀請賴清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法委員羅致政、行政院東服執行長洪宗楷說明執政團隊不同意立場,吸引近千名民眾到場。

賴清德首先表示,看到這麼多熱情的台東民眾關心4大公投案,讓他更有信心。接著說,4個公投有2個毫無疑問一定要投反對,就是重啟核四和公投綁大選。

他進一步說明,核四從動土至今已有22年,在馬英九執政時封存,現在的核四廠就只剩1個建築物,是「1個老爺車,且拼裝車」,如重啟對台灣造成很大威脅,且台灣沒有辦法解決核廢料的問題,因此毫無疑問應該投反對票。

他說,公投綁大選也是大家普遍反對的,上次縣市長選舉,總共有5張選票和10張公投票,投完5張候選人的選票後10張公投票就不知道要怎麼投,到最後隨便亂投,甚至開票時間到了還沒投完,這個如再繼續下去將來會造成衝突。

賴清德接著說,「珍愛藻礁」這個公投,對方有2個重點沒說,1個是政府已做好保護措施,過去國民黨時代規劃232公頃,現在民進黨將面積縮減剩23公頃,且這23公頃是國民黨執政時已經填海的面積,民進黨未再填海,且進行生態復育。

另1個沒說的重點是,如果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未興建,蓋好的大潭發電廠就無法發電,那會導致北部缺電,屆時燃煤發電就無法減少,中部空氣品質無法改善,企業界在國際上貿易也要面臨課碳稅的問題。

禁止萊豬進口問題,賴清德表示,政府已做好3層把關,首先萊豬不是隨便就能進口,要符合聯合國食品規範和世界貿易組織原則運作。接著進口的大盤商、中盤商至小吃店都要標示清楚,也就是「你不想買,買不到;你不想吃,也不會吃到」,有自由選擇吃的權利。

最後一層把關已經在進行中,也就是馬英九執政時已經開放萊牛,大家都吃了8、9年,也沒有發生食安問題。因此萊豬問題不是健康問題,是政治問題。

賴清德強調,如不讓美國豬肉進口,台灣和美國在進行的雙邊貿易會中斷。現在美國、日本都在看,如果台灣願接受國際規範,就會歡迎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讓我們彼此可減免關稅;若無法順利加入,企業要外銷就會遇到比別人高的關稅,發展就會有困難。

因此,「珍愛藻礁」和「禁止萊豬進口」公投案如不幸通過了,國際社會會產生懷疑,台灣怎麼這樣,大家都在支持台灣走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對抗共產武力威脅,台灣怎會投這樣的同意,讓國際社會看不懂,對台灣支持力量就會減少。

賴清德最後強調,這4個公投案,不是表面4個議題的公投而已,背後還牽涉到台灣的生存發展。(編輯:黃世雅)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