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應對中共海上民兵威脅 海巡未來擔負重任

2021/11/23 15: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3日電)八項國造武器將量產,包括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達平戰轉換目的,由於中共艦船多(軍艦、商船、民兵船),海巡預留彈艙空間及管線,有助監偵中共商船及民兵船,並分享情資,分擔海軍過多任務。

為因應敵情威脅及迫切的國防需要等情況,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8項採購項目,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400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而條例自公布日施行至民國115年12月31日止。

8項採購項目之一的「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則是近年落實「平戰轉換」理念,並於112年至115年執行,內容為加裝雄風飛彈發射系統及通信指管裝備,例如去年12月交船的海巡安平級「安平艦」,就是以海軍沱江艦藍圖為基礎改良設計,除了鎮海火箭彈,也預留空間及管線供雄風飛彈使用,戰時可由海軍換裝執行戰備任務,達到平戰轉換功能。

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當外界將目光放在飛彈等其他武器時,更應關注在海巡、海軍的平戰轉換,代表海巡在未來將能適當分擔海軍任務,短期內指揮系統可能無法轉變,但至少在裝備上已漸漸朝整合、共用前進,不管是平時還是戰時,能有效分擔海軍過多的任務。

林穎佑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3月與駐美代表處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確立雙方關係是以保存海上資源、降低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IUU),及參加海上聯合搜救任務與海上環境因應活動等為共同目標,能有效反制中國近年在海上的擴張作為。

林穎佑表示,透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中的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以及台美簽署的海巡合作備忘錄,有助於未來台美雙方在安全事務上的交流。

林穎佑也分析,因為中共艦船較多(軍艦、商船、民兵船),海巡在平時能協助海軍監控,應對中共海上民兵等威脅;戰時在系統上應進行整合、情資交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編輯:郭無患)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