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營質疑反萊豬公投通過無效 政院:當然有效力

2021/12/15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藍營質疑反萊豬公投通過與否,都不影響農委會去年開放進口萊豬公告效力。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今天說,農委會公告屬重大政策,總統或權責機關農委會屆時一定會依公投通過內容做處置,當然有效力。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列席,專題報告「12月18日全國性公投案之整備情形,並具體說明公投當日之宣傳標準及定義」且備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指出,行政院在反萊豬公投的意見書中寫到「本案通過與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9年9月7日公告,均不受其法律效力影響」,這讓在野黨批評,公投是投心酸的。

莊瑞雄說,依公投法規定,如果是法律的複決案,原法律在公告之日算至第3日起失效;如果是重大政策的話,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做必要處置。他要問,這屬於法律案或是重大政策複決?李進勇答詢時表示,這是重大政策複決案。

李進勇指出,不管是提案方的理由書或是反方的意見書,中選會都只能審查「不超過2000字」,否則不予刊登,其他內容都尊重,雙方互相間可能會有攻防。

何佩珊則說,政府依循公投法第30條「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規定,總統或權責機關農委會屆時一定會依公投通過內容做處置,當然有效力。

何佩珊表示,農委會的公告不是法律案,屬於重大政策,它不是修法的產物,公投通過後「一定有拘束」,這沒有問題。

莊瑞雄也指出,現在並非在複決農委會的法規命令,如果公投結果出來後,政府一定受到拘束。

另外,徐國勇昨天到嘉義時不慎扭到腳,上午拄著拐杖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引起媒體關切。他表次,醫生說至少約需3個星期才能復原,但不會影響公投宣講及投票。(編輯:康世人)110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