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宗彥:落實民主 公投應與大選脫鉤分開舉辦

2021/12/16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台北16日電)四大公投18日投票;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表示,為真正落實公投的民主價值,讓國家重大政策透過公投進行社會溝通,公投要與大選脫鉤,分開來舉辦。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離等四項公投案18日投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陳宗彥等人專題報告「落實查察以假訊息進行公投及網路宣傳,如何防範公投各種舞弊情事,避免干擾公民投票正當、合法結果之因應作為」,並備質詢。

陳宗彥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公投是民進黨長期以來追求的價值,從過去推動公投法一路到現在,經過幾次變革,包括門檻降低等,為的就是要讓公投真正落實最直接的民主價值。

陳宗彥指出,經過幾次討論與修正,如果公投要跟大選綁在一起,將會失去討論空間,也會折煞所有基層選務人員,因此才認為要脫鉤。

陳宗彥指出,相信這次的公投議題,透過正反雙方清楚論述,能讓民眾充分理解每個題目背後的價值,然而上一次九合一大選跟公投綁在一起時,大家都只記得或關注當地的候選人,反而失去對於公投議題的討論。

這就是為何要主張公投與大選必須分開,陳宗彥表示,再加上公投門檻已降低,這樣才能真正落實民主價值,讓國家重大政策透過公投,進行社會溝通及討論。

至於萊豬議題,陳宗彥說,萊豬已開放一段時間,萊豬就是政府訂定標準,在源頭嚴格把關、在市場做清楚標示,最後選擇就在消費者,這也是台灣對於國際社會及國際貿易的承諾。 (編輯:郭無患)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童子賢:台灣缺能源且要顧「三不」 神仙都頭痛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