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文人士聲援反核 郝明義:讓核四在墓裡安息

2021/12/16 12:24(12/16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6日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邀請藝文人士出面聲援。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認為一直重提核四就不會有人關心新的能源科技,該讓核四就在墓裡安息。

四大公投案投票18日將登場,包含導演柯一正、樓一安,詩人鴻鴻及郝明義等今天皆出面聲援反核四,另外現場也播放未能到場但反核四的歌手、導演所錄製的影片。

郝明義表示,福島事件發生在2011年,大概現在30歲左右的人最不必擔心反核的認知,但對於20歲左右的人,正好在福島事件時年紀還小,不覺得核災的恐怖,後來又重視空污議題,加上近幾年可能對民進黨不滿,所以要站在對立面;希望30歲左右的青壯年向下宣傳,「我們50、60歲的人再來講已經有代溝。」

郝明義舉例,肚子餓了不會拿30年前的東西吃,不會選30年前還會漏油的拼裝車來開;現在高階儲能設備一直發展,「偏偏要回頭看30年前的僵屍」;一直提核四就不會有人去關心這麼多新的能源科技,該讓核四就在墓裡安息。

柯一正表示,這是我一生中最後一戰,堅決、不要猶豫投反對票,希望在安全的國度裡好好生活,不想後代子孫遭遇同樣的問題,生活在害怕擔心的環境;貢寮是我們的鄰居,核四出事所有人都要離開、就沒有北台灣了。

樓一安說,自己就住在文山區,前幾天受到停電影響,後來才知道是萬隆變電所爆炸,「台電可以將變電所搞到爆炸,怎麼會覺得核四安全」;他更批評現在核廢料沒辦法處理,「想吃大便就自己吃,我們不想吃。」

鴻鴻認為,希望這真的是最後一戰,總是有一種唯恐台灣不亂的人,出來耍小丑;台灣真的民主愈來愈進步,與國際接軌,受國際重視,一切往正向前進,總是有一股力量將台灣拉回泥沼,「核四就是這樣、搞亂台灣民主的發展」;呼籲不但要終結老舊的機器,也要終結這種思維,展現公民素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仍有部分未能出席的藝文界人士,會以錄製影片的方式聲援,將在網路上播放;終結核四運動已經30年,真的是「最長的告別」,也希望這次真的能向它告別。(編輯:陳政偉)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17日辦民主守夜活動 朱立倫將夜宿自由廣場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