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孝賢發聲 三接遷離公投籲投同意票

2021/12/16 12:35(12/16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6日電)三接遷離等公投案將於18日投票,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並播放電影導演侯孝賢的影片,呼籲民眾為珍愛藻礁投下「同意」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海域的一票。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離公投案定18日投票。其中,三接遷離公投案的主文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的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5公里的海域)」。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天與跨黨派立委、三接遷離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小說家朱天心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播放侯孝賢預先錄製的影片。

侯孝賢指出,12日7日的晚間,他與秋鬥行腳的夥伴們,站在觀音大潭的海邊,望著大潮褪盡後的藻礁和月牙勾,令人感動,也感覺人的渺小。

侯孝賢說:「我們真要這麼幹嗎,為了5年、10年的眼前便利,毀滅掉7600年的藻礁嗎;不是說要謙卑嗎;我們這代人要後代子孫怎麼記得我們;藻礁永存嗎還是藻礁永別呢;12月18日,我投同意票。」

潘忠政說,7600年的藻礁,長期以來躺在那邊,為人類服務,現在卻面臨危機,只要一個破口就可能使其消失殆盡,希望大家就此案投下同意票。

朱天心指出,四大公投案中,自己特別在意藻礁,因為其他公投案、政策是可逆的,只有藻礁不能。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奕華及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到場聲援,呼籲大家支持藻礁公投,投下同意票。

蔡壁如說,「三接遷址、藻礁永存」,三接可以搬到林口港、台北港,它都是可以建設,但這7600年的藻礁,一旦破壞就破壞了。

林為洲說,藻礁不會說話,也不會為了自己的生存來辯護,而且藻礁被破壞後,就一去不復返,不像家園被迫遷後,還可以異地重建,希望大家出來投票,為藻礁說話,用選票保護藻礁。

此外,反萊豬醫師蘇偉碩等人也召開記者會,呼籲還在糾結藻礁保護和改善空污的高雄、屏東、台南中間選民,放心投下同意票,改善空污不必殺藻礁。(編輯:蘇志宗)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車隊掃街拚公投 朱立倫:國民黨要跟民意站一起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