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大公投遭否決 江啟臣:政黨對決結果

2021/12/18 2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王揚宇台北18日電)四大公投遭否決,擔任公投領銜人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林為洲今天表示,這次公投成為政黨對決,中間選民不願出來投票。林為洲說,如果先去找戰犯,會讓黨內失去檢討的機會,應該先檢討敗戰原因。

「公投綁大選」公投領銜人江啟臣今晚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對這次公投結果感到遺憾,除了重啟核四公投案,其餘3項的同意票和不同意票比例相近,顯示是政黨對決的結果,才會出現不同的公投案卻比例接近。

江啟臣表示,投票率沒有很高,顯示民進黨政黨對決操作下,中間選民無感且厭煩;2018年公投綁大選的10項公投,平均投票率都在55%,且每一項投票案比例皆不同,顯示民眾投票跟政黨屬性脫鉤,也凸顯公投綁大選重要性。

江啟臣說,如果投票率無法提高,未來的公投恐都無法過關,反而加深社會與政黨對立,他認為公投綁大選才能真正落實直接民權。

江啟臣呼籲民進黨、蔡政府,不要拿這次公投結果直接套用民眾同意政策,若明天再做民調,搞不好反萊豬的比例還是高於願意吃萊豬者。

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晚間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遺憾反萊豬公投沒有通過,但尊重民眾決定,因為這就是台灣民主,謝謝一路上有很多夥伴,為了捍衛人民食安一同努力。

林為洲說,他除了是領銜人,也是國民黨公投小組執行長、國民黨副秘書長,有參與決策,因此他即刻起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職務,以示負責。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要深刻檢討整體策略,反萊豬公投明明民調都領先,為何投票結果會是如此;從投票結果來看,每一案的同意票和不同意票都非常接近,顯示成為藍綠基本盤的對決,中間選民沒有出來投票,這種狀況對正方不利。

有網友到新北市長侯友宜臉書留言,要侯友宜滾出國民黨;林為洲表示,要找戰犯或究責,都應該先檢討敗戰原因,尤其國民黨推動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公投案,明明民調穩定領先,為何最後還是沒通過,如果先去找戰犯,會讓黨內失去真正檢討、記取教訓的機會,而且他不認為跟侯友宜有太大關係。(編輯:謝佳珍)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萊豬公投未過關 雲林、屏東養豬協會:影響不大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