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穆倫重申跨黨派挺台 學者:台美溝通越來越即時

2022/3/2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慶剛台北2日電)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旋風訪台,學者分析,美方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立即派訪問團來台,顯示美台溝通越來越即時與快速反應,未來台美交流可能就採這種「事件模式」,作為維持兩岸平衡方式。

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的5人訪問團昨天下午抵台,今天陸續拜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穆倫上午拜會蔡總統時表示,訪問團到台灣,反映了美國對台灣強健夥伴關係的跨黨派支持。

政大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美國此次派出訪問團到台灣,證明美台關係偏向正向發展,美國也越來越關注亞太地區,包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產生的衝擊與影響。俄國侵略烏克蘭事件讓多數台灣人很意外,所以美國也要有所表示,顯示美台的溝通越來越即時與快速反應。

丁樹範分析,台灣現在是美國的核心利益(Vital interest),未來台美交流可能就採這種「事件模式」,若有可能影響到台灣的國際事件發生,或是台海關係緊張升溫,美國就會派員來台,作為一種維持兩岸平衡的方式。

美台交流近年越來越快速與即時。去年4月拜登政府派遣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訪台。陶德返美後,美國隨即決定捐贈台灣疫苗,並在台灣疫苗短缺時,於去年6月由3位參議員訪台,並宣布捐贈疫苗,之後陸續贈送台灣400萬劑莫德納疫苗;不僅如此,美方也決定重啟台美延宕多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則表示,穆倫一行人來訪可能是拜登政府跟蔡英文政府的默契,形成由前任官員組成的高階代表團、採一年一度的模式,不僅重申美對台的支持,也帶一些最新消息回美國,促進台美溝通。

黃奎博強調,台灣政府勢必會表示跟美國站在一起,並重申強化自我防衛意志,也可能會尋求美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多一個與美國溝通的機會。(編輯:林淑媛)111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