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部:年初迄今223架次共機擾台 較去年同期多

2022/3/10 18:11(3/10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天表示,統計今年至上午止,共223架次共機擾台防空識別區,相較去年同期還多;另外,他也證實共機3月初在南海發生落海意外的機型為運8,但不清楚這架飛機是否曾擾台過。

國防部、國家安全局、外交部、大陸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以「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為題,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關切,從今年1月1日起至昨天為止,共機襲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共有幾架次。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表示,國防部對此都有統計,就像早上「運8機、殲16戰機都出來了」,截至早上統計的數字,共機共擾台223架次。

劉世芳追問,相較去同期是多還少。柏鴻輝回應:「多。」

由於國安局在專案報告書中證實共軍運8反潛機月初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劉世芳關切,這架發生意外的共機是不是先到台灣西南空域襲擾後才發生意外。柏鴻輝證實是運8,但不清楚是否有擾台。

國安局在專案報告書中提到,共機3月上旬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並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及軍事訓練,緊貼中共所謂南海「9段線」主權範圍,旨在全球聚焦俄烏衝突、降低對南海關注之際,測試美國及其他南海聲索國底線。

劉世芳詢問,中共是否利用搜救來測試國際對9段線底線。柏鴻輝指出,中共手段多樣化,且令人想不到;劉世芳追問,是否可能以演習名義掩護搜救行動,柏鴻輝回答:「有可能。」

劉世芳關切,若中共反潛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墜海,國軍有無想過該怎麼處理,及是否可能有引起戰爭的疑慮。柏鴻輝表示,國際間進行失事搜救任務是國際型的行動,不會牽扯到戰爭,就跟美國飛機落海後,必須把區域封鎖起來並打撈的道理一樣。

但劉世芳質疑,中共要打撈飛機為何還要發布禁航區,這是台灣要緊張的。柏鴻輝表示,國防部會把它當成最壞的情況想像,絕對不可能只是單純搜救。(編輯:蘇志宗)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中共運8反潛機月初南海墜海 國安局證實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