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由俄烏戰爭可知 中國攻台需三思

2022/3/8 19:05(3/9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掀起全球制裁與反戰聲浪,更淪為眾矢之的。彭博社報導,由俄羅斯發動入侵而衍生的後果,可能會促使中國領導人對武力犯台三思而行。

報導說,猶如俄羅斯的作戰目標就是要盡快罷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中國的戰略分析專家也常常把對台「速戰速決」掛在嘴邊。俄羅斯軍力強大但久攻不下烏克蘭,對中國而言,這才是最棘手的事。

像是前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去年底曾撰文聲稱,由於台灣缺乏抵抗意志,且美國及其盟邦不會給與「實質援助」,中國犯台將在「數小時內」搞定。

然而,藉由在烏克蘭發生的戰事可推測,類似胡錫進之流的假想可能太樂觀。因美國追蹤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軍事部署長達數月,且即使俄烏兩國接壤,但俄軍進入烏克蘭遼闊領土,後勤補給仍是困難重重。

俄軍固然未大規模動用空軍,在美國與盟邦已回絕烏克蘭的增兵及劃定禁航區要求情況下,俄羅斯還是無法在空中取得絕對優勢。

一旦共軍攻台,中國的戰艦和潛艦必須橫渡至少130公里寬、美軍定期派艦艇穿越的台灣海峽。而且不同於烏克蘭,美國從未排除介入台海間的軍事衝突。

也就是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必須定奪,是否也打算摧毀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如此共軍武力犯台勢必立即升高至全球兩大經濟體,也就是中美兩國之間的戰爭。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羅德(Winston Lord)指出,習近平心知肚明,「出師不利的可觀代價,包括他自己的前途」。

至於中共武力犯台在經濟方面可能造成的影響,是否美國也可能會採取同樣的制裁措施對付中國,目前仍不得而知。就當前的俄烏戰爭而論,雖然本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考慮禁止俄羅斯的石油導致油價飆漲,不過起初美國的制裁打算避開俄羅斯生產的石油與天然氣。

萊斯大學貝克研究所(Rice University's Baker Institute)研究員柯林斯(Gabe Collins)說:「中國在多個市場與價值鏈當中具有系統性的重要性,而俄羅斯除了石油與天然氣,基本上並非如此。所以若是中國犯台,將對中國採取甚麼樣的經濟制裁,仍具有相當的不確定性」。

美國史丹佛大學中國軍事分析師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震懾習近平別武力犯台,務必在外交方面孤立中國,而且要沒有時間表地切斷所有的經貿交流。

她說:「這種程度(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對中國而言太可笑了,中國輕而易舉就可以化解掉,而且就統一台灣的利益而論,相當划得來」。

於此同時,根據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台灣在全球晶片的供應相當重要,這將使得美國極可能出兵介入。並且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台灣的角色可說是「戰略關鍵」,加上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意味著相較於烏克蘭,華府可能更願意付上捍衛台灣的代價。

此外,對於習近平而言,任何形式的武力犯台最大賭注就是出差錯的可能性,而危及他個人前途及共產黨的執政。

縱然也有俄羅斯民眾支持蒲亭發動入侵,但是流血、平民死傷的圖像,還有俄羅斯士兵士氣低落的消息紛紛突破當局的監控而曝光,俄羅斯境內爆發反戰抗爭,還有民眾在提款機前大排長龍,邊境封鎖的謠言流竄,不少人有意離開俄羅斯,以致蒲亭不得不宣布,唯有「外國勢力入侵」才會宣布戒嚴。

偏偏中共向來重視「穩定壓倒一切」,今年尤其如此,預料習近平將在今年稍晚的中共20大尋求違反慣例的第3任,以鞏固個人權位,還有如同毛澤東與鄧小平的歷史定位。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執行長史瑞爾(Ben Schreer)說:「習近平必定會盤算,試圖藉由武力收回台灣,對於他的領導構成的重大風險,他無法假定收復台灣比起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容易,事實上可能恰好相反」。

而時常針對中國軍事戰略撰寫文章的上海學者倪樂雄(Ni Lexiong)指出,俄烏戰爭導致的毀滅性,可能會促使更多人呼籲和平統一台灣。

他說:「一旦戰爭開打,所有情況都會變得非常複雜且難以預料,並且情勢將朝向意想不到的方向發生變化,對於還沒爆發戰爭的區域如亞洲,體認坐下來理性溝通,而非採用更具破壞性的手段,為時不晚」。(編輯:曹宇帆/邱國強)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