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中國若先第一擊 絕對沒倖存機會

2022/3/15 17:54(3/16 0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5日電)國防部用信號彈示警低空不明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台灣的難處在不願意開第一槍,但若中國先進行第一擊,也絕對沒有倖存的機會。政府絕不會把人民推上戰場,非到萬不得已,絕不輕啟戰爭。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近期台灣空防讓人憂心,春節期間不明機進入東引領空,國防部沒有任何反應,而最近外島卻對官兵實施信號槍操作訓練,面對不明機侵入領空,國防部的作為竟然只是發信號槍,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在求救。

江啟臣表示,面對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共機,國軍的作為是派戰機、廣播驅離、防空飛彈伺候,但面對從敵區飛來的不明機侵入領空,國防部卻只發射信號槍。

列席備詢的蘇貞昌表示,台灣的難處就是不願意開第一槍,但若是中國先進行第一擊,也絕對沒有倖存的機會。台灣人愛好和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政府絕不會把人民推上戰場,非到萬不得已,絕不輕啟戰爭,但也要備戰、止戰。

蘇貞昌指出,北從遼東半島,南到海南島,中國任何機艦的動態,連型號,政府都一清二楚。

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打信號槍的用意在於「我看到你了」,而信號槍、照明彈也都是部隊現地就有的裝備,其中難就難在有第一擊的問題,還是希望要避免戰爭,但是只要一有狀況,雷達就會進行偵測,飛彈也會鎖定。

對於萬一兩岸進入非常緊張或是即將爆發戰爭的階段,蘇貞昌指出,如果中國已經打過來,當然連談都沒得談;但若局勢詭譎緊張,政府會用各種方法,務求不要發生戰爭。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台灣絕不會挑釁中國,陸委會與中國的熱線也一定會在。在這樣的情勢下,一定是國安團隊做整體的情勢分析,會窮盡各種手段,包括透過國際友人分析做為後續相關作為的參考。陸委會在整個國安團隊中,會進行各項的分工。(編輯:蘇龍麒)111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