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敵方斬首 陳明通:每天都當個案勿從過去論現在

2022/3/28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8日電)立委關切元首維安「復安專案」情資增加的傳聞,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今天不予評論;至於反敵方對台斬首行動,必須把每天都當成單獨個案看待,不能用過去議題推論現在,國安局非常關注這些議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與相關情報機關,以「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秘密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俄烏戰事過程中,俄羅斯試圖派遣特務及傭兵進入烏克蘭首都基輔綁架烏克蘭總統,台灣如何避免敵方對台斬首行動,確保政府中樞安全,這是目前情治單位最優先要考慮的問題。陳明文並提到媒體報導,國安局「復安專案」軍事預警情資比去年增加3倍,是否屬實。

陳明通答詢指出,斬首行動不是俄烏戰事之後才有,一直以來都有,這涉及情報運作及敵方套話,因此他對此沒有評論,但可以私底下向立委說明。

至於這些情報來自境內或境外,陳明通表示,兩者都有,料敵必須從寬,並表示,他上任來針對如何保護元首、維持政府機關核心運作,向來是國安局工作重點,國安局戮力從公,並且進行制度改革。

陳明文關切最近威脅程度有無提高,陳明通表示,「最近還好」,但斬首行動經常出其不意,必須把每天都當成一個單獨個案看待,不能用過去議題推論現在,國安局本於職責,非常關注這些議題。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指出,反斬首是萬鈞計畫的範疇,當元首遭遇緊急事件時,為避免遭敵人斬首,因此由軍方(萬鈞車隊)護送元首至指揮所;復安專案則是當政府面臨危機時仍能維持核心功能運作,並保護重要關鍵措施。

陳明通對政府高層參與復安專案的情況仍不予評論,但他舉例,國安局10日透過書面報告證實中共1架運8反潛機在南海地區失事,事後中共「在地協力者」曾試圖探聽為什麼國安局情報如此清楚,因此他必須私下向立委報告。(編輯:郭無患)111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