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務役延長擔心影響選情?邱國正:心中沒有選舉

2022/10/11 13:07(10/13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台北11日電)義務役役期年底前出爐,立委質疑遲未公布是否擔心影響選舉。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他是軍人出身,想法很單純,就是如何保家衛國,不談政治議題,心裡沒有選舉;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各部會要通通談好才會公布。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在質詢時質疑,國防部遲未公布義務役期延長,是否因為擔心影響選情。列席備詢的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他是軍人出身,想法都很單純,就是如何保家衛國,不談政治議題,他心裡也沒有選舉,軍中也沒有人在談選舉。

謝衣鳯追問,既然國防部不談選舉,國防部內部討論役期到底要延役幾年,是延1年還是2年。對此,邱國正表示,這茲事體大,如果他現在講一句話,大家引用了,到時候又有變化該怎麼辦。他沒有考量到選舉,現在大家還在研擬當中,只要各部會談妥,按照程序,國防部自然要呈報行政院,核可後就公告。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提到,兩岸關係緊張下,「守土衛國,你我同行」是重要指標,但有人說要不惜一戰,到底台灣要必戰還是避戰。邱國正說,國軍這幾年一直克制不讓自己挑起戰端,但如果中共要武力犯台,國軍會應戰。

另外,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表示,台海緊張局勢的解決方法是讓台灣成為中國人民的「特別行政區」。楊瓊瓔說,這種說法沒有辦法讓人接受,也有立委說要全面抵制特斯拉,但特斯拉有75%的供應鏈在台灣,政府會做什麼配合。

蘇貞昌說,政府並沒有全面抵制的計畫,他覺得不必在意哪個人講的哪一句話,對於各種不同意見,大家都有看到,最重要的還是要看總統蔡英文、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怎麼講。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質詢時要求蘇貞昌表明「花了多少心力在追求和平」。蘇貞昌對此答覆,「我們用盡全力追求和平」,包括蔡總統昨天以國家元首在國慶大典上這麼樣字字句句懇切,就知道「一定追求和平」。

蘇貞昌重申,台灣絕對不會去啟戰端;對於周邊情勢和台海情勢等等,都會密切注意,做相關因應準備,都很嚴謹進行。(編輯:楊凱翔)111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務役役期延長選後定案?邱國正:未考量選舉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