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經部政次低調訪台 行前撰文談經濟脫中戰略

2022/11/15 15:16(11/15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經濟部政次布蘭特納15日抵台訪問2天,期間無公開行程或安排記者會。(圖取自facebook.com/franziska.brantner)
德國經濟部政次布蘭特納15日抵台訪問2天,期間無公開行程或安排記者會。(圖取自facebook.com/franziska.brantner)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5日電)台德官方交流升溫,德國經濟部政次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今天抵台訪問2天,行程由德國在台協會安排。據了解,布蘭特納此行低調,著重深化雙邊實質交流,故未公開行程或安排記者會。

布蘭特納昨天在推特分享一篇她13日在「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發表的文章,描述德國的經濟整體戰略,強調德國必須找到夥伴,對中國才能更經濟獨立。

布蘭特納在文章中表示,疫情和俄烏戰爭顯示了全球供應鏈的脆弱,除了能源,在晶片、風電、太陽能的製程中,關鍵原料也掌握在少數國家的少數公司手中,中國甚至佔據某些稀有原料的9成。

文章指出,為使德國經濟更具韌性,必須轉向世界尋找更多合作夥伴,透過多元化分散風險,這主要是私有企業的責任,但德國經濟部也盼在這方面支持私有企業,提供有關全球原料市場的全方位資訊。

文章表示,透過積極的「原料外交」(raw material diplomacy),德國將重新活化與「國際原料夥伴」的關係,特別是在中國大量投資的一些原料供應國,德國應有更多存在感,提供民主國家更具優勢的競爭條件,亦即採取兼顧當地生態、社會公平的原料開採模式。

對於布蘭特納來訪,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向中央社表示,台德之間互動交流頻繁,外交部至表歡迎,將由政次俞大㵢設宴款待。

布蘭特納曾多次表達友台立場,立陶宛因台灣駐處名稱問題遭中國報復性制裁時,布蘭特納曾公開聲援立陶宛,反對中國以經濟方式施壓。布蘭特納今年8月也以視訊方式,與經濟部政次陳正祺共同出席第20屆台德經濟合作會議。

德國之聲中文網昨天另引述路透社報導指出,柏林政府證實,德國科研部長瓦欽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本周將與訪德的台灣國科委主委吳政忠舉行會晤。這將是首次有德國的部長級內閣成員會晤台灣方面職務相應的官員。(編輯:翟思嘉)111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