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挫敗 國際反應一次看

2022/11/27 13:32(11/28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囊括13縣市,民進黨僅保住5縣市。(中央社製圖)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囊括13縣市,民進黨僅保住5縣市。(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7日電)九合一選舉結果26日出爐,國民黨在全台21個縣市中囊括13席,並掌握六都裡的四都,收復台北市及桃園市,鞏固地方包圍中央態勢。民進黨僅保住5縣市,是創黨36年以來最差紀錄。國際媒體及國外學者關注選情,多家日媒指出,民進黨「抗中牌」未奏效,部分學者則認為地方選舉多關注內政而非中國,無法作為2024總統大選的指標。中央社整理相關報導及分析如下:

 國際媒體

美聯社

台灣地方選舉攸關未來兩年政局,以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在黨內的地位。儘管在這次選舉中,中國帶來的威脅陰影揮之不去,但顯然台灣選民更關切內政議題。

路透社

國民黨在21縣市當中拿下13席,包括關鍵的台北市,民眾黨在原本由民進黨執政的新竹市勝選,民進黨則拿下5縣市,和上次2018年大選結果大致相近。報導說,在野黨的斬獲顯示民進黨打出的「恐中牌」沒有奏效。

讀賣新聞

蔡英文在選戰終盤訴求強力對抗訴求武力統一的中國,打出「抗中保台」,卻不敵台灣民眾對於防疫政策等內政問題的不滿。主導黨內候選人組合的蔡英文免不了被追究責任。

日本每日新聞

蔡英文若辭去黨主席職務,黨內人馬為了爭取2024年代表參選總統的競爭可能進一步激化。地方選舉與總統大選的關注點畢竟不同,相較於地方選舉關注候選人資歷與在地政策,選民在選總統時則會關注對中國政策等大方向,因此國民黨這次勝利,不見得能轉化為總統大選的優勢。

日本產經新聞

受到物價飆漲、經濟低迷等因素影響,民進黨在這次的九合一選舉陷入苦戰,雖試圖想以「抗中」為選戰焦點以挽回頹勢,但未如願。

朝日新聞

民進黨從10月起試圖扭轉頹勢,以「抗中」作為選戰焦點,但是地方選舉選民關注的焦點是遲遲未能平息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政府如何因應物價飆漲等民生議題,因此無法削弱國民黨在地方上的支持度。

NHK

蔡英文在選舉期間曾說,世界都在看台灣人民在中共20大之後的首次選舉做了什麼決定,這反映蔡英文想把兩岸關係當做選戰焦點,但結果顯示並未獲得選民認同。報導並說,這場選舉實質上也是蔡政府是否受到選民信任的測試。

印尼媒體

Medcom、Okezone及Suara等多家網路媒體以「與中國關係緊張下,台灣展開地方選舉」為標題,報導九合一選舉,內容提及,雖然台灣地方選舉結果可以衡量兩黨的民意支持度,但不代表勝利的政黨就會贏得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

荷蘭民眾報

蔡英文將選舉議題層次拉高到外交和對中立場,成效不如預期;而相對親中的國民黨大勝有利2024年總統大選,若再勝出,對台灣未來影響重大。

海峽時報

在中國對台軍事挑釁之際,民進黨這次九合一選戰主打「抗中保台」,盼藉此對抗對中國友好的國民黨,從中獲利。報導引述專家指出,這項策略並未在這場選戰中奏效。

 學者

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

隨著民主發展成熟,台灣選民把決定台灣未來的總統大選、立法委員選舉與地方選舉分開思考,因此,國民黨這次在地方選舉的勝利應該不至於影響到2024年總統大選。

選舉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政治權力獨大抱持警戒,由於民進黨相對看來正走向獨大,所以讓選民意識到求取平衡。

對話中國智庫所長王丹

兩岸議題本來在地方政治與選舉中就較難發揮,台灣有數十年的地方政治結構,要打破這樣的結構是非常困難的,這次選舉投票取向不代表台灣民眾對於「抗中保台」議題的政治取向。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研究員夏海娜

選舉結果很大程度是受內部因素影響,剩下的才是兩岸關係,例如中國打壓台灣農產品;以及其他國際變局。COVID-19疫情後期台灣失守,延遲開放邊境的作法影響經濟復甦的腳步,民進黨應更關注人民的需求、國內政治,而非兩岸關係、美台互動等地緣政治。

每逢中國打壓或威脅,台灣意識就會升高,但這次選舉結果證明,政黨不能一再靠這種情緒勝選,或許民眾希望看到一個更和緩的兩岸關係。

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

台灣地方選舉主要關注候選人特質及國內議題,而非中國;就她看來,九合一選舉無法作為2024大選的指標。

專研台灣政治的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

九合一選舉主要專注於內政與候選人本身,和兩岸議題關聯極小。這場選舉顯示國民黨還未在台灣選舉政治中被淘汰,還是有競爭力的一員。國民黨若真的想有競爭力,一直被媒體貼上「親中」標籤不是好事,需要調整對外訊息,更符合台灣主流民意對現狀的偏好。

美國學者祁凱立

對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的投票結果感到意外和有點失望,尤其是反對票超過501萬票。台灣男性到了18歲既然要服兵役,應該也要能夠投票,就這點來看,台灣似乎和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有不同的選擇。

針對本次選舉結果是否牽動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問題,地方層級選舉和中央層級選舉關注焦點不同,後者重視國際和兩岸關係。這次選舉結果將會給兩黨內部在面對2024大選的問題時帶來重大變化:執政黨方面,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職務後,民進黨未來的走向和黨內勢力消長的問題將再度浮上檯面,國民黨隨著2024贏面變大,總統提名競爭勢必將更加激烈。

來自美國的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鮑彤

若國民黨因此認為他們如今已比民進黨受選民歡迎,恐怕是誤會。所有民意調查數據顯示,國民黨在台灣的受歡迎程度遠遜於民進黨,在對中立場方面,受選民支持的程度也較民進黨低,「他們目前只不過是有較多受歡迎的地方政治人物」。

民進黨的挫敗可能減少九合一選後辭去黨主席一職的總統蔡英文對總統大選布局的影響力,並讓「台獨」立場更鮮明的副總統賴清德在不被反對的情況下順利進入提名程序。至於國民黨,順利連任、得票率甚至較上一次地方選舉增加5個百分點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被視為最有勝算的總統參選人。(編輯:邵曉潔)1111127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同意票未過門檻,確定無法通過。(中央社製圖)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同意票未過門檻,確定無法通過。(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白合陷僵局 親民黨:政治算計恐斷送政黨輪替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