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防助理部長:確信2030年前中國不會犯台

2023/2/10 03:16(2/10 0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9日在國會表示,中國雖有犯台意圖,但確信2030年前中國不會對台灣有重大侵犯。圖為中國解放軍。(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9日在國會表示,中國雖有犯台意圖,但確信2030年前中國不會對台灣有重大侵犯。圖為中國解放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今天在國會表示,中國雖有犯台意圖,但確信2030年前中國不會對台灣有重大侵犯。他說,美方會持續履行對台承諾,確保台灣抵禦侵略能力。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上午以「評估戰略競爭時代美中政策」為題召開聽證會,邀請瑞特納(Ely Ratner)及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出席作證。

美國空軍4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1月底一份內部備忘錄遭美媒揭露,他寫道「希望我是錯的,但我直覺認為我們(美中)2025年會開戰」。民主黨籍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提出兩個疑問:中國是否已決定武統台灣及美中衝突是否無可避免?

瑞特納回應,五角大廈目前評估依然不認為台灣遭入侵即將發生(imminent)或無可避免。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接著追問,台海是否可能安然度過2020年代。瑞特納坦承中國有犯台意圖,但強調「我絕對認為我們能在沒有出現他們(中國)重大侵犯台灣下,過完這10年」。

瑞特納表示,美方非常專注在理解台灣防衛與嚇阻需求,雙方保持溝通;美國會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下承諾與原則,包括提供台灣防衛能力,確保自身維繫抵抗任何危及台灣人民安全武力行為的能力。

在國務院方面,雪蔓指出,國務院政軍局助卿路易斯(Jessica Lewis)積極確保台灣獲得所需軍備,國務院去年通知國會13筆對台軍售案,是過去20年來最多;自2010年來,美國對台軍售總價值超過37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1224億元)。

雪蔓說:「我們認為這相當重要,我們相信美國須在不對稱武器能力上協助台灣,幫助台灣訓練,整合他們後備軍力,確保他們擁有機動及靈活的系統。」

談到這幾年國際對中國挑戰意識升高,雪蔓表示,過去歐盟(EU)不願談太多中國和台灣議題,但現在卻每份文件都出現;不論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歐盟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中國現在是我們每場討論的戰略元素」。

她強調,美國不尋求另一場冷戰,但要求每個人遵守同套規則,美方未來會持續對抗中共侵略性的軍事、外交與經濟行徑,包括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編輯:楊昭彥)112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