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台灣戰機飛行員不足 需要更多捍衛戰士因應台海衝突

2023/3/1 14:05(5/4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華盛頓郵報1日報導,台灣正面臨戰機飛行員不足問題,需要更多「捍衛戰士」來因應台海情勢。圖為F-16飛行官完成任務下戰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華盛頓郵報1日報導,台灣正面臨戰機飛行員不足問題,需要更多「捍衛戰士」來因應台海情勢。圖為F-16飛行官完成任務下戰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美方出售給台灣的66架新造F-16戰機預計2026年全數交機,但台灣正面臨戰機飛行員不足問題,需要更多「捍衛戰士」來因應中國犯台的可能性。

華盛頓郵報指出,生育率下降、從軍吸引力下滑,台海衝突風險升高,導致台灣軍方招募人數多年來都難以達標。

報導指出,這個問題在台灣菁英戰鬥機飛行員當中更為嚴重,他們幾乎每天都要應付擾台的共機。

近來,共機頻頻逾越台灣海峽中線,挑戰雙方多年來為避免擦槍走火而保持的這條非官方界線。

為防備中共犯台的可能,台灣新添的66架F-16戰機一旦全數交機,第四代戰機總數將達200多架。

然而,以目前進度來看,台灣將沒有足夠的飛行員來操控這些戰機。

台灣須補進約100名新飛行員來駕駛這些即將於3年後交機的戰機,但根據台灣立法院數據,台灣空軍2011至2019年一共僅新增21位飛行員。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揭仲說:「要在未來3年補足這個短缺,難度會非常高。」他說:「台灣資深飛行員的人數將更加不足,他們負擔會更加沉重。」

他表示,資深飛行員還要肩負起訓練新人、攔截共機的責任。

華郵根據國防部資料所做的分析顯示,2022年共軍至少派出1732架次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遠多於2021年的低於1000架次,以及2020年的少於400架次。

這種灰色地帶的戰略不單只是為了脅迫,也導致擔任教官的資深飛行員無法指導新進人員。有教官於過去兩個月內兩度中止訓練,直到共機離去才能恢復訓練。

新進人員在接受基本飛行課程後,必須接受考試進行淘汰。其中有一梯次,基本訓練課程開始時有45名學員,結束時只剩21人。

受訓飛F-16的學員除了基本訓練,也必須累積至少250小時的飛行時數。整體下來,要成為一個完全做好戰鬥準備的F-16戰鬥機飛行員可能需要長達5年的時間。

台灣戰鬥機飛行員蕭義教中校(Hsiao Yi-chiao,譯音)5年前曾緊急升空與共機近距離接觸,這些年來也目睹共機擾台次數愈趨頻繁且愈趨挑釁。

當他被問及是否認為自己有機會看到台海爆發衝突時說:「人們當初也以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不會開戰,但戰爭還是爆發了。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他說:「重要的是拿出抵抗的意願。」

他說:「我們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決心捍衛國家,不輕言放棄。」他說:「其他國家為什麼會支持烏克蘭?因為他們看到了烏克蘭保衛國家的決心。」(譯者:蔡佳敏/核稿:劉文瑜)112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