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提名參選總統 賴清德:台灣無統獨問題 民主是最大共識【全文】

2023/4/12 15:19(4/12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12日在中央黨部舉行,被提名人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112年4月12日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12日在中央黨部舉行,被提名人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112年4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12日電)民進黨中執會今天提名黨主席賴清德角逐2024總統大選,他發表談話表示,絕大多數民眾反對統一、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沒有統獨問題,民主才是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唯有持續壯大中華民國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現狀,才是正確道路。

民進黨中執會下午通過提名賴清德

賴清德小檔案

  •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當選人
  • 生日:1959 年10月6日
  • 出生地:新北市
  • 學歷:
    台灣大學復健學系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 經歷:
    中華民國第15任副總統
    行政院長
    台南市長
    第4、5、6、7屆立法委員
    國大代表
看更多
關閉
參選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出席提名記者會,並發表談話。

賴清德說,他負肩起守護台灣使命,感謝中執會與黨內信賴支持。上週總統蔡英文出訪同時,前總統馬英九也有一趟中國行,呈現對台灣不同意義價值,馬英九走回一中原則的框架,蔡總統則在民主道路上迎向未來、邁向國際。這也將會是2024後,國家將面對的兩種截然不同的選擇,2024大選將決定台灣的方向,事關民主體制的延續、後代子孫的幸福與印太和平穩定。

他說,鄭重承諾將率民進黨所有立委候選人,連結社會進步力量,爭取社會最大支持,完成2024年選舉總目標,一是總統高票當選,二是國會單獨過半。

他提到要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目標;要打造民主共同體,團結國家,台灣有土地、人民、定期改選各級政府,執行公權力,事實上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也不是所謂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

賴清德說,根據台灣歷次民調,絕大多數民眾反對統一、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根據事實與主流民意,台灣沒有統獨的問題,民主才是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唯有持續壯大中華民國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現狀,才是正確道路。(編輯:林興盟)1120412

影片來源:攝影看世界

以下為賴清德談話全文:

今天我很榮幸,能夠獲得 民主進步黨 提名,參選2024總統大選,肩負起守護台灣的使命,感謝中執會以及全體黨員同志的信賴與支持。

就在上個星期,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出訪的同時,馬英九前總統也有一趟中國行,呈現出對台灣不同的意義和價值,馬前總統是走回一中原則的框架,蔡英文總統則是在民主的道路上迎向未來、邁向國際,而這也將會是在2024年後國家所將面對的兩種截然不同的選擇。

因此2024年的大選,將決定台灣的方向,事關後代子孫的幸福,以及印太和平穩定,我在此鄭重承諾:

我將率領民進黨所有立委候選人,連結社會進步的力量,竭盡所能爭取社會最大的支持,以完成 2024 年選舉總目標,第一,總統高票當選。第二,國會單獨過半。並以此穩定的民主力量,實現「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推動國家的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的目標。

第一項行動:「民主團結」,就是要打造民主共同體,團結國家。

台灣有土地、有人民,定期改選各級政府,執行公權力,服務人民,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行宣佈獨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自然而然,也不是所謂「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民可以決定。

根據台灣歷次的民調,絕大多數的民眾反對統一,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換句話說,根據「事實」和「主流民意」,台灣並沒有統獨的問題。

民主才是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唯有持續壯大中華民國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現狀,才是正確的道路。因此,未來我將凝聚人民的力量,打造民主共同體,團結國家,從容因應集權威脅,並處理國內外各項的挑戰。

2024 年,顯而易見的,也不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是「民主與專制」的抉擇。我要敬請全國父老鄉親,再次用手中神聖的選票,選擇民主、鞏固民主,團結台灣,拒絕走回專制的老路。

第二項行動:「民主治理」,就是要建立開放政府,打造韌性、繁榮的台灣。

我始終相信,民主就是「人民作主」,政府不僅僅有責任要保障人民的權利,也要提升人民就國家發展的參與率,大家一起開創一個更進步、更美好的國家。

所以未來,我將堅定地落實民主治理,並且秉持「公開透明」、「人民作主」的精神,來建立開放政府,提升人民參與公共審議,讓利害關係不同的社群,可以共同面對複雜的議題,也透過由下而上的民主程序,來打造台灣的民主韌性。

我也將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以因應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變化,以及疫後經濟復甦的種種挑戰,我們一定要持續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申請加入區域經濟,並且簽定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進入全球的供應鏈,讓台灣的企業可以立足台灣、佈局全球、行銷全世界。

我們也應該好好發展應用 AIoT 等新興科技,推動人工智慧產業化,讓台灣的科技產業持續壯大,也應該要推廣産業人工智慧化,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淨零轉型,遵守 ESG 永續治理,提升競爭力,讓中小企業也能夠穩定成長,勞工的生活得到保障,帶動台灣的繁榮跟進步。

未來我也會強化區域的均衡發展,除了深化中央和地方的合作關係以外,也會建立區域聯合治理平台,務實地解決地方的問題,打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同時透過導入地方創生,鼓勵青年創業、支持在地產業,發展社會企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台灣處處都可以安居,人人都可以樂業。

第三項行動:「民主和平」,就是要展現台灣的民主活力,與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和平保護台灣。

我要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中國必須要深刻體驗到,如果對台灣發動戰爭,台灣固然最直接受創,但是所掀起的全球的災難,中國也難以承受,不得不慎。

有道是: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在中國還沒有放棄武力犯台之前,我們必須持續增強全民國防力量,隨時做好「抵抗中國入侵」、「保護台灣」的準備。當前,國際社會民主陣營已經注意到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威脅,也關注台海和平對世界的重要性,我們應該要跟理念相近的民主盟友,一起合作、共同努力,對中國發生威懾的效果,不至於當即越雷池一步,正所謂「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實力帶來和平」!

但另一方面,過去民進黨為民主打拚,未來要為和平奮鬥。雖然,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我們不會改變和平的立場,也不會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將秉持「對等」、「尊嚴」,自信地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共同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也一起面對天災地變、新興傳染病等種種挑戰,透過合作帶來兩岸的和平。

放眼全球,目前的印太區域,人口已經超過四十億,GDP 占世界的六成,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快速,也是地緣政治變化衝擊最嚴厲的區域。

台灣位處印太戰略的第一島鏈,台灣對印太的和平穩定及世界的永續發展,至關重要。

台灣一定要發揮關鍵的力量,透過民主活力,深化民主夥伴關係,除了加強區域安全合作之外,也應該要透過民主自由價值、公衛醫療經驗,半導體產業鏈,或是宗教自由、體育交流、青年服務、以及學術研究等等的成就,來攜手理念相同的國家,成立民主和平共同體,維護台海、印太以及世界的和平。

各位父老鄉親,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之下,世界已經看見台灣、已經肯定台灣,在未來,我將在相同的民主道路上,持續壯大民主台灣,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價值,擁抱台灣。

台灣一定是民主世界的 MVP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