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潛艦可阻中共兩棲船團 提升東部戰力保存效果

2023/9/28 13:11(9/30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28日正式在高雄下水,擲瓶儀式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中右)致贈海鯤軍艦模型給總統蔡英文(中)。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9月28日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28日正式在高雄下水,擲瓶儀式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中右)致贈海鯤軍艦模型給總統蔡英文(中)。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9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游凱翔高雄28日電)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今天正式在高雄下水;國防學者表示,潛艦可在必要時阻絕中共航艦或兩棲登陸船團威脅台灣東部,對於東部戰力保存發揮效果,如果能增加潛艦數量,對台灣防衛作戰是很大的躍進。

總統蔡英文上午致詞時強調潛艦是堅定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更是海軍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戰略、戰術重要裝備,也是為國防自主劃下新的里程碑。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台灣雖需反艦飛彈、防空飛彈,但是潛艦可以在必要時封鎖巴士海峽、宮古海峽等,阻絕中共航艦或兩棲登陸船團威脅台灣東部,對於東部戰力保存發揮更大效果。

蘇紫雲說,如果面對中共祭出封鎖措施,潛艦將是反封鎖的有效裝備,可實施反制作為;同時,潛艦國造有利國防產業升級,既符合戰力需求,又有助於經濟發展。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台灣周邊有10多個潛艦伏擊區,戰時如果有足夠數量的潛艦可先行進駐,待共軍兵力進來,便可發揮以靜制動的效果。

揭仲表示,重要伏擊區處在戰略水道附近,如果國軍能先占領重要區域,可針對航行通過的共軍艦隊,或是兩棲突擊艦等高價值目標發動攻擊,只要敵方高價值目標退場,便形成很大阻礙效果,也可將台灣潛艦外推至靠近中國艦隊集結港口外圍,提升防禦效果。

揭仲說,伏擊區位置多數位處東部,基隆、高雄也有少數區域,如果中共佔領該區域,可能對台實施聯合封鎖作戰,限制台灣航艦調度;因此,假使能增加潛艦數量,對台灣防衛作戰是很大的躍進。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從過去中共軍事演習中可見共軍航空母艦在西太平洋海域活動,透過逐步進逼的方式對台灣進行海上封鎖,如果國軍能擁有一定數量的水下戰力,可在共軍靠近時有所反制,同時爭取更多因應時間。

林穎佑指出,潛艦部署可能讓共軍重新計算兵力配置,也是台灣希望形成重層嚇阻的重要環節。

這三名專家均受邀觀禮。潛艦國造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期間雖風雨不斷、但經過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原型艦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蔡總統親自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相較海軍現有4艘潛艦的十字尾舵,海鯤為X型尾舵,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強調,「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編輯:蘇龍麒)

國造潛艦原型艦。(中央社製圖)
國造潛艦原型艦。(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表)
(中央社製表)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112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高度保密數十年磨出海鯤軍艦 建造過程大公開[影]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