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鯤潛艦下水為何僅象徵觸水?鄭文隆:造船傳統、機敏設備待測試

2023/9/28 13:48(10/1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潛艦國造一案自民國109年原型艦開工迄今,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28日正式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下水典禮。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9月28日
潛艦國造一案自民國109年原型艦開工迄今,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28日正式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下水典禮。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9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高雄28日電)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潛艦今天下水,由於艦殼尚有聲納、車葉等機密設備待測試,因此下水僅象徵觸水,待測試完畢進行海測(SAT)才真正下水;今天也透過帆布遮蓋艦艏魚雷管、艦艉車葉及側邊聲納。

潛艦國造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期間雖風雨不斷、但經過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原型艦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相較海軍現有4艘潛艦的十字尾舵,海鯤為X型尾舵,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

由於有特定人士近期認為此次非真正下水,是「政治下水」,但事實上,水面艦與潛艦的下水方式有差異。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曾說明,因潛艦的艦殼外尚有不少機密裝備,不宜對外顯示,且要經過相當多的測試後,才能像水面艦一樣真正泡到水裡;在封殼完成並進行命名儀式時,聲納、俥葉等機密裝備必須掩蓋,也不會直接放到水裡,只會沿襲自古以來的造船傳統簡單接觸水。

軍方人士也強調,不同於水面艦,潛艦所謂「下水」就是「封殼」。原型艦後續的泊港測試(HAT)會在海昌工廠內執行,由台船及合約廠商逐一針對各裝備系統測試後,才會移至岸邊「真正下水」,並進行出海測試(SAT)

今天的下水典禮會場在高度保密「海昌廠」內,僅能看見海鯤潛艦的艦艏;典禮結束後,則開放媒體參觀海鯤潛艦外觀,但不得攜帶相關攝影配備,記者實地觀察,無論是艦艏的魚雷發射管、側邊的聲納裝置、艦艉的車葉均以帆布覆蓋。

受邀出席觀禮的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說明,車葉外觀在各國均為機密,甚至各國潛艦下水時大多會進行遮蓋,原因是敵軍可透過車葉的數量、角度,反推潛艦在水下產生的噪音與航速。(編輯:蘇龍麒)1120928

(中央社製表)
(中央社製表)
國造潛艦原型艦。(中央社製圖)
國造潛艦原型艦。(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強化救援能量 軍方將籌建1艘潛艦救難艦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