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鯤潛艦側視聲納 學者:先進配備精確定位敵目標

2023/9/30 12:31(10/1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潛艦國造「海鯤號」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經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28日上午在高雄台船海昌廠區舉行下水暨命名典禮。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9月28日
潛艦國造「海鯤號」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經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28日上午在高雄台船海昌廠區舉行下水暨命名典禮。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9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台灣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艦28日下水,學者分析,除了X型尾舵及水平安定翼、構型為觀察重點外,海鯤艦船舷配備側視聲納陣列,就好像「側邊長了眼睛」,藉此可三角定位精確解算敵目標,是先進潛艦的標準配備。

潛艦國造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期間雖風雨不斷、但經過台船、海軍及中科院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原型艦28日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

由於潛艦艦殼外有不少機密設備不宜對外展示,且必須經過繁複測試後,才能如同水面艦一般進入浸水測試階段,因此在28日典禮中,無論是艦艏聲納及魚雷管、艦艉車葉、側邊聲納設備均以巨幅國旗遮蓋。

受邀觀禮的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及蘇紫雲告訴中央社記者,除了構型、尾舵與車葉外,另一重點則是聲納設備。

他們指出,依照現代潛艦配置,海鯤潛艦至少擁有艦艏、艦艏上方及側邊的聲納、導航聲納、水下通訊聲納系統,艦艏聲納應為數位聲納,而艦艏上方直立鰭狀物為截收聲納(incept sonar),用於精密定位,可截收各類水聲,與船艏的導航聲納偕同可精確偵測水下地形、地貌及障礙物,同時因高頻於水中傳輸距離雖短,能降低被敵軍發現的風險。

更為重要的則是海鯤潛艦船舷的側視聲納陣列(flank sonar array),是海鯤艦呈現在國人前的亮點。

舒孝煌表示,許多先進潛艦均會採用側視聲納,可藉此進行三角定位,精確解算敵目標位置;蘇紫雲指出,傳統潛艦艦艏聲納偵測範圍約130度,但有了側邊聲納等同「側邊長了眼睛」,大幅提升更完整的戰場感知。

至於外界議論海鯤潛艦為何不採無需獲取外界氧氣,仍可長時間水下作業的「絕氣推進系統」(AIP)。蘇紫雲分析,包括日本自衛隊大鯨級潛艦等新一代潛艦也放棄AIP,原因是其功率小、重量重,且根據日本經驗,AIP的故障率也較高,因此大鯨級採用鋰鐵電池;海鯤潛艦所採用的鉛酸電池,缺點雖然是蓄電量較少,但優點是較為安全且穩定可靠,重點在於台灣首艘自製潛艦,應追求技術累積跟系統穩定,因此可理解採用傳統鉛酸深循環電瓶。

蘇紫雲並合理預估,如有第2艘國造潛艦,可能將採用台船獲得認證的船用鋰鐵電池,具有更佳能源密度,大幅提高充電效率與水下續航力。(編輯:郭無患)1120930

國造潛艦原型艦。(中央社製圖)
國造潛艦原型艦。(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鯤艦X尾舵加增水平翼 學者:強化穩定度及攻降角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