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母虐童案 黃國昌:衛福部失職要有人下台負責

2024/3/14 11:54(3/14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歲多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右起)、黃國昌、黃珊珊1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兒虐案件除了依法通報外也要召開檢討會議,衛福部不應用謊言遮掩失職,批評這件事情要有人下台負責,要求衛福部長薛瑞元講清楚。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3月14日
1歲多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右起)、黃國昌、黃珊珊1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兒虐案件除了依法通報外也要召開檢討會議,衛福部不應用謊言遮掩失職,批評這件事情要有人下台負責,要求衛福部長薛瑞元講清楚。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3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4日電)1歲多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天指出,兒虐案件除了依法通報外也要召開檢討會議,衛福部不應用謊言遮掩失職,痛批這件事情要有人下台負責,要求衛福部長薛瑞元講清楚。

黃國昌今天偕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立委陳昭姿舉行「中央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 誰讓孩子淚白流」記者會。

黃國昌表示,去年12月發生兒虐致死案,台北市府社會局雖通報給衛福部,但都沒有啟動檢討程序,直到社會大眾譁然,台北市府社會局到今年3月13日才開檢討會議,並訂出7大改善方向,而衛福部社家署也召開會議檢討收出養制度、居家托育,他要反問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這過去3個月到底在做什麼?」

黃國昌指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明定保母就是實際照顧者,但衛福部指出根據兒少權益保障法施行細則,實際照顧兒少之人是指親屬或家屬,保母不在計畫範圍內。他痛批,這項施行細則僅針對親職教育,依照現行法令,除了通報外也要召開檢討會議,衛福部不應用謊言遮掩失職。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昨天表示,因通報時孩童已死亡,配合檢警調查所以未按兒虐處理程序處理。黃國昌批評,任何兒虐事件依法都會進入檢調偵辦程序,行政部門未處理兒虐程序,到底與檢調偵辦有何關係,「何時檢調變成行政部門的遮羞布?」

黃國昌要求,衛福部應正視嚴重失職的責任,「這件事情要有人下台負責」,請薛瑞元說清楚講明白。

黃珊珊表示,根據民國106年公告的「台北市政府處理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社會局發現兒虐問題後應於24小時內通報衛福部保護司,並於10天內舉行檢討會,她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期間,從未發生開檢討會需要請示中央政府的狀況。

黃珊珊表示,若是一般的兒虐安置狀況,就會有很多管理及訪視,但此案是出養,反而形成漏接狀況,衛福部現在應盡快把漏洞補起來,而非推卸是否是實際照顧者。

媒體詢問,如何看待部分國民黨立委擬提案修法,明定虐兒致死唯一死刑。

黃國昌表示,刑法曾於2019年修法明定虐待兒少刑責,若凌虐孩童致死到需要判死刑的程度,已進入現行刑法「殺人罪」範圍,法官可判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刑法是否需要重新檢討,接下來朝野立委都可表達想法。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近日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為共同提案人,遭質疑違反議事中立。媒體詢問民眾黨團是否會支持這2項草案。

黃國昌表示,支持法案與否端看內容,而不是提案人,至於立法院長、立法院副院長成為法案提案人有無違反立法院組織法中的「中立」規定,他相信韓國瑜的智慧與判斷。(編輯:林淑媛)113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