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間辦區域兵推 陳永康:前瞻10年尋求解套方案

2024/3/15 21:20(3/15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兵推策劃人、國民黨立委陳永康(中)15日於兵推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兵推團隊主持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右)以及參與兵推的中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杜紫宸(左)等人陪同。中央社記者吳書緯攝 113年3月15日
兵推策劃人、國民黨立委陳永康(中)15日於兵推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兵推團隊主持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右)以及參與兵推的中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杜紫宸(左)等人陪同。中央社記者吳書緯攝 113年3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書緯台北15日電)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主辦的「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今天落幕,兵推策劃人、立委陳永康今天表示,國家安全戰略都是前瞻10年,盼透過兵推找出台灣不足之處,並找到較佳的解套方案,而非「不怕!拚到底」這種不理性的方式。

亞太政策研究協會、台灣安全研究中心等單位,連續2天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針對國家利益與安全威脅、國家生存與安全防護、國家能源安全與民生維繫、經濟金融安全與解銷封鎖、生命安全尊嚴與戰傷救治、通訊網路與海底電纜堅忍能力、南海契機與台海安全與俄哈迷思與國安架構等8個安全主題進行推演。

主辦單位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兵推過程。兵推團隊主持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表示,兵推結果仍待彙整,最終將以報告形式對外公布;他強調,本次兵推的重要意義,不在於推演兩岸爆發戰爭的可能結果,而是尋求避險及管理風險的策略。

「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模擬想定,時間點設定在2032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第4任期將結束。陳永康指出,國家安全戰略基本上都是前瞻10年,例如國軍有「十年建軍構想,五年兵力整建」,若沒有前瞻性的思維,永遠都是在做短線,將跟不上動態變化;若要針對當前情況作兵推,一般的兵推就可執行。

陳永康表示,此次兵推結果不是誰勝誰負,而是找出沒有想過的問題,在整個社會都可承受的代價上作解套,最終目的是找到較佳的解套方案,而不是「不怕!拚到底」這種不理性的方式。

劉復國指出,此次兵推所推演的8個安全主題,都是台灣目前迫切需要關注的議題,在兵推過程中發現數個領域都有極高脆弱性,盼透過兵推能讓新政府瞭解,處理重大敏感議題需要非常的注意。

參與兵推的中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杜紫宸表示,金融部分是首次加入TTX區域安全兵推,這次兵推是假設台海危機,台灣的外匯存底該如何有效運用;若台灣與外國通訊困難,存有台灣外匯存底的外國大型銀行,能否得到授權購買台灣所需的戰略物資;當危機發生時,公股銀行、國營事業能否發行國際債,來透過舉債獲得資金等想定。

至於中國對台進行灰色地帶戰略的兵推想定,劉復國表示,兵推的規劃早在6個月前就進行,並非針對中國快艇在金門水域翻覆案所想定,兵推過程亦有針對灰色地帶戰略提出作法。

劉復國說,由於中國快艇翻覆案仍處「現在進行式」,政府也尚未回應中國海警經常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的作為,因此無法對外詳述兵推所進行的思考。(編輯:林克倫)1130315

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於15日結束後舉行記者會,參與兵推的部分專家、學者於記者會後合影。中央社記者吳書緯攝  113年3月15日
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於15日結束後舉行記者會,參與兵推的部分專家、學者於記者會後合影。中央社記者吳書緯攝 113年3月1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