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今審國會改革法案 黃國昌:務必送出委員會

2024/4/15 11:54(4/16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5日在立法院舉行「跳票民進黨 改革別再擋」記者會,黨團總召黃國昌(右4)等人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國會改革跳票,呼籲儘速落實國會改革。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3年4月15日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5日在立法院舉行「跳票民進黨 改革別再擋」記者會,黨團總召黃國昌(右4)等人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國會改革跳票,呼籲儘速落實國會改革。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3年4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這是民眾黨優先法案,是在落實選前所提承諾,委員會中將提程序動議,今天務必要把整個法案送出委員會。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副總召黃珊珊等8席立委上午舉行「跳票民進黨 改革別再擋」記者會,宣誓推動國會改革決心,呼籲執政的民進黨,切莫阻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的推動,民眾黨拒絕讓立法院成為行政部門失職的遮羞布

黃國昌表示,「國會改革」法案是民眾黨優先法案,民眾黨正在落實大選時對人民提出的政見與承諾,反觀民進黨執政近8年,總統蔡英文就曾提出建立聽證調查制度,8年來跳票,卻不知反省。

黃國昌指出,如今立法院已召開3次公聽會,許多專家學者都「打臉」民進黨,為避免讓民進黨繼續濫權、混淆視聽,民眾黨團將提出程序動議,讓今天委員會議程審議,務必到完成為止,「今天務必要把整個法案送出委員會」。

黃珊珊表示,民進黨8年來完全執政、一黨獨大,左手行政、右手立法、官官相護、弊案叢生。人民最痛恨的就是疫苗採購的黑箱操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卻甘於淪為行政院的護航者、遮羞布,自我閹割、限縮自己的職權,「民進黨團已經成為修國會改革法案的最大阻力」。

黃珊珊強調,釋字585號中已明確指出立法院有聽證調查權,過去卻沒落實,導致官員備詢時即便「說謊」也不用負責,民進黨主張立法院應有聽證調查權,高喊國會改革,卻只是一再騙票,現在又說民進黨版「提出一些很完整的做法」,卻沒看到國會調查權,故技重施。

民眾黨團指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立法院卸任院長副院長禮遇辦法等修正草案,都是民眾黨團推動的優先法案,這會期開議前就已送案。

有關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認為反滲透法是兩岸交流障礙,造成寒蟬效應,藍白應合作修法。黃國昌說,有任何境外敵對勢力威脅台灣民主,本來就是法治上一定要警覺、提高自我民主防衛力,這是國家法律制度該進行的事。

黃國昌說,最大問題是,如果選擇性執法,甚至把法律當成政治宣傳來用,才會成為現在台灣民主所面臨非常大的威脅。(編輯:郭無患)113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