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質詢派遣工業者疑違法 北捷:要求檢討

2018/10/16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6日電)北市議員簡舒培發現承攬台北捷運公司派遣人員的業者疑訂定違法規定,像派遣工若請事假找不到代班人,要扣薪資1.5倍等,要求清查。北捷說,已要求業者檢討,並刪除不合規定內容。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天發布質詢稿表示,北捷為降低營運成本,把站務工作委任給民間派遣公司,經統計,北捷目前共有1319名派遣工,派遣工分布在站務、行控中心、客服、保全等職務。

簡舒培指出,日前接獲陳情,承攬北捷派遣工的其中一家得標業者目前已履約近一年,但業者疑似違反勞動基準法,不僅亂扣底薪,還訂立違反勞基法的「工作守則」。

她說,業者訂定的工作守則要求,若派遣工執行現金票證作業時,發生金額或票證短少,需由派遣工補足,並負擔法律責任,派遣工若請事假卻找不到代班人,則要扣1.5倍薪資,本薪也會被扣等8項爭議規定,要求北捷檢討,勞動局也應前往查訪。

北捷表示,已要求廠商檢討並刪除勞動契約中的相關爭議規定,像是勞工請事假除不計薪又加扣薪資等內容,未來也必須在契約內明確規範,並不得納入。

北捷指出,僅1家業者要求派遣工需繳納懲罰性違約金,業者今天已把金額全數返還給已繳納費用的派遣工,未來也會嚴格要求業者須符合勞基法規定。

勞動局說,會派員前往查核,了解是否有派遣工因規定受害,若有,將開罰業者。(編輯:李亨山)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