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斑蝶自日本到澎湖越冬 10餘年來數量最多

2018/11/12 18:30(11/12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12日電)立冬之後,青斑蝶成群壓境,澎湖本島隨處可見蹤影,目前族群數量超過650隻,單單西嶼東昌營區西堡壘叢林有300隻青斑蝶停棲,令保育人士相當欣慰,驗證澎湖是青斑蝶越冬的重要據點。

因調查青斑蝶不慎摔斷左小腿的澎湖野鳥學會前理事長周麗炤表示,今年過海越冬的青斑蝶族群數量,自今年10月底以來到11月初是一個高峰,是10餘年來最多的一年,往年都在個位數或是20餘隻左右,今年有650隻以上。

周麗炤、自然學友之家成員許自由與洪惠娟等保育人士調查青斑蝶數量,洪惠娟抓到今年的第一隻,先後在馬公雙湖園、興仁、石泉;湖西鼎灣、西溪、青螺、湖西、隘門、龍門、林投和白灣;白沙赤崁地下水庫與通樑、西嶼東昌營區西堡壘等附近的叢林中,都發現有青斑蝶飛飛或停棲的蹤影。

最難得是在西嶼東昌營區西堡壘叢林間所發現的青斑蝶中,已發現有10隻是由日本瀨戶內市大賀島大雄山等地所標放的,其中最早一隻標示有「HHI OGU529」是在今年8月6日標放的,其餘大都是10月間所標放,隨著東北季風一路往南飛越2600多公里,來到澎湖停棲。

澎湖保育人士也捕捉到有未標示的青斑蝶,都在翅膀上標示時間、地點和姓氏,再行標放,以調查了解青斑蝶的飛行路線。

由澎湖野鳥學會、自然學友之家與隘門國小聯合舉辦「飄揚過海來看我、探索日本越洋青斑蝶」活動,也正好在澎湖舉行3天的研習與青斑蝶族群調查與標示、標放的研究,包括台北市立大學陳建志、邱思叡、台北市立動物園與澎湖野鳥學會等一行40人參與,收獲滿滿。(編輯:陳清芳)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